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忘“做家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9: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大学时,为解决“身上衣裳口中食”,不得不做一些兼职工作。对于学生而言,最好的兼职就是家教。每天晚上花一两个小时,就可以解决数天的生活费。

  通过学校勤工俭学部门的安排,我找到了第一份家教。刚做时,热情挺高,但缺乏技巧。所带学生一时脑子转不过来弯,我就想发火。终于,一个月不到,在东家一句“小孩要是什么都会的话,我还请家教干什么?”的话中,我被扫地出门!

  在做第二份家教时,我总结经验:对于学生的学习,我严格要求;布置的作业,定期检查,不拖沓,不马虎。认真负责——赢得了学生的尊重;每天家教时间,我按时按量完成工作,决不敷衍了事——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同时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学生的成绩在一个学期内得到很大提高。期末还得了一张奖状,家长大为高兴,结束时,还特意给了我一个“红包”。

  家教一旦做得好,会有连锁反应。第二学期,那位家长一下子给我介绍了4个学生,都是他亲戚朋友家的孩子。这以后,家教时间也作了调整,由过去每天去,每次一个小时,调整为一个星期去三次,同时辅导4个学生。这样学生之间既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准备,收入也大大提高了。

  那时家教价格便宜,去一次60元,相当于一个学生一次15元,时间两到三个小时不等(听说现在行情看涨,每个学生每小时25元左右),一个星期可挣180元。这样,生活费的难题就解决了。有时还偶有节余以贴补家用,惹得家乡的邻居对老父羡慕不已——儿子上大学不仅不要掏钱,居然还有钱往家里寄!

  目前,我正在省城一所高校读研,虽然是公费,但生活费和日常开支必须自筹,何况家里还有老有小。我不得不边读书边挣钱。因为我的外语不错,所学专业也是热门。找点课带很容易。我已在两所高校兼职带课,每月能挣两三千元课时费。现在虽然不做家教,但我忘不了当年做家教的感觉。

  文/友成

  (来源:逍遥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