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下轮纺织品磋商仍不乐观 广交会纺企无奈转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第98届广交会将于15日开幕。而昨日结束的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仍无结果,给参加广交会的纺织品出口企业蒙上浓重的阴影。他们表示,看来只好转战欧盟及中东市场了。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徐海宁分析说,下一轮磋商仍不乐观。

  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此轮磋商中美双方选在了广交会举行之前进行,目的就是为了
能有个好结果,让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安心做好生意。但是,目的显然没有达到。磋商的不成功还给下一轮磋商蒙上了更重的阴影。“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的谈判都没成功,下一次谈判更不乐观。”徐海宁认为。

  据新华社报道,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昨日在广州表示,由于欧盟对中国纺织服装实行设限管理,中美之间就

纺织品问题仍未达成协议,预计在15日开始的广交会上,欧美相关采购商到会可能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总体成交。在今年春季的广交会上,由于受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的影响,该次交易会服装和纺织品分别成交27.4亿美元和21.8亿美元,分别比上一次广交会下降了4.1%和0.3%。

  明年的大量纺织品订单本来将于这届广交会上成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此前就曾表示,磋商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广交会纺织品的成交。“如果谈判不顺利,对广交会的订单会有一定负面影响。”曹新宇说。

  对于此次磋商无果,参加广交会的纺织服装企业也比较失望。“广交会上的客商大部分来自于欧美,现在我们只能主做欧盟及少量中东客商了。”年出口额达3000万美左右的宁波明达针织集团外贸部经理刘长军无奈表示。

  另据了解,欧美的一些采购商已表示会将部分订单转移到土耳其、越南等其他不受限国家。

  对此,中国纺织商会表示,由于欧美市场容量大、贸易环境规范,我国许多企业将大部分生意集中在这两个市场,这样纺织服装产业出口抗风险的能力就大大降低。要提高抗风险能力,纺织服装企业就要充分利用在广交会上结识的客商,在会上和会后注意开拓美欧以外的市场,如俄罗斯、中东、

澳大利亚等,尽量不要把订单全部集中在美欧市场,以分散贸易风险。

  作者:郑俊杰 王怡泓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