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确立世界旅游大国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1 【据新华社郑州13日电】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今日在郑州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旅游业全面繁荣,已经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并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输出国,确立了世界旅游大国的地位。

  今日,邵琪伟在参加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时,分析了全球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并总结了我国旅游业近年来发展的几大特点。

  首先是三大市场全面发展。一是入境旅游持续增长。2004年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417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7%,跃居全球第4位;旅游外汇收入2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居世界第7位。二是国内旅游蓬勃发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三是出境旅游强劲增长,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输出国。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000万人次,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规模、速度和前景为世界各国所关注。

  其次,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不但拉动了旅游地区的投资增长,促进了旅游地区的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而且对增加就业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有着积极作用。2003年全国旅游直接从业人员649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244万人,直接、间接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总量的5.2%,预计“

十一五”期间,每年将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

  他还分析说,我国旅游业发展从国情出发,实施政府主导型战略,突破体制限制、调动各方面力量,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市场机制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民营资本、社会资金越来越多地投向旅游业,成为推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梁鹏)(14B7)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