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强健神州梦想 > 正文
 

蒙牛全球样板间历练出航天员专用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7:17 新浪财经

  金秋十月,伴随着“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国人再一次沉浸在喜庆之中。有关航天员的话题再度成为网络搜索引擎的热门关键词。面对铺天盖地的“蒙牛,航天员专用奶,强壮中国人”广告语,人们不禁对航天员专用奶的秘方产生了好奇。带着这种好奇,我们一群老记开始了对蒙牛秘方的探访之旅。

  宽阔的大草原,青天白云之下,放眼望去,醒目的蓝色厂房分外的引人注意,不时有
蒙牛专用冷藏运输车进进出出。严格说来,牧场不应该算作车间的一部分,但是蒙牛却以严格的车间标准来管理牧场,因为这里是奶源,它直接决定着成品的品质和口感。

  我们沿着蒙牛的真空密封运奶车的行驶路线径直来到生产车间,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凌乱感,有的只是井然有序和有条不紊。两年前,就是在这里生产出了中国航天员专用奶。如今,这座车间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生产线数量最多、处理鲜奶能力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单体牛奶生产车间。每天,从这里处理并发送到全国各地的牛奶产品达到一千多吨,而如此大规模的牛奶生产车间,全部生产过程全部在封闭无菌的环境里完成,所有操控只是由两三个坐在电脑房里的工人用鼠标来进行操作。

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的牛奶设备制造商利乐公司在对这个车间的各项软、硬件指标进行考核后,把它评为在中国设立的“全球智能化样板工厂”。每年,世界各地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团队更是络绎不绝。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奶品的健康美味,该车间在质量管理上创造性地采取了两项举措,高度概括为“一净一稠”。一是着眼“净”,在国内第一个建起了“运奶车桑拿浴车间”。奶罐车从奶源基地每向工厂送完一次奶,都要在高压喷淋设备下进行酸、碱、蒸汽及沸水清洗,而且是从三维立体的多个方向进行,杜绝了残留陈奶污染新奶,最大程度地保持了牛奶的健康和原汁原味。二是着眼“稠”,添加了“闪蒸”工艺,在百分之百原奶的基础上再剔除掉一定比例的水分,使牛奶喝起来更加柔顺细滑、香醇可口。蒙牛正是凭着“产品等于人品”的质量理念和“出厂合格率100%”的质量管理以飞“船速度”一路走来,从内蒙走向了全国,从全国走向了航空事业。

  参观结束时,不经意地回头,记者看到挂满企业格言和名人名言的环形通道墙上有一排大字——“小胜凭智,大胜靠德”。当“

神舟六号”成功返航的时候,蒙牛人喊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为了国人的强身健体,蒙牛将以航天员专用奶的标准生产’国民奶’,让所有的产品做到同样的品质,同样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