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银行扩大人民币业务 居民将可签发人民币支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新京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12日宣读施政报告时表示,中央政府已原则同意香港银行继续扩大人民币业务,并明确香港居民将可签发人民币支票。

  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范围扩大

  曾荫权表示,“根据特区政府建议,中央政府已原则同意继续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
其中包括提高每人每次可兑换人民币的限额;取消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的授信限额;放宽香港居民人民币汇款限额;扩大香港可接受人民币支付指定商户的行业范围;允许香港指定商户开设人民币现钞存款账户,并可将该账户的人民币存款单向兑换成港币等。”

  另外,曾荫权还指出,中央还原则同意在香港拓展人民币新业务,即允许香港居民按一定限额签发人民币支票,并仅限于香港居民在广东省的消费性支出。中央政府很快将会就这些安排做出决定和正式公布。

  允许签发人民币支票则成为此次的亮点。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钟伟博士表示,由于香港居民在广东的消费已经成为习惯,放开人民币支票的签发,无疑是大大方便了香港的市民。

  人民币贷款尚未放开

  这一批政策出台之后的另一个连带效应就是,香港银行业也拓展了赢利渠道。目前香港银行业虽然人民币存量巨大,只能通过中银香港获得一些息差,一直缺乏利用渠道。钟伟表示,签发人民币支票和人民币卡授信额度提高后,可以说放开给香港银行业一些使用人民币资金的机会,但总体上这个资金量十分有限。

  钟伟认为,出于对境外人民币回流的金融系统可能带来冲击的担心,中央政府没有放开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这两项业务一旦展开,可以大大加速香港建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并为香港银行业的再次崛起提供契机。(张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