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 正文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举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5:09 新浪财经

  近日,在北京星河湾会所举办了“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市长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了言,来自京城企业与媒体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于2005年11月8-10日举办,东道主为美丽的太湖重镇—中国·无锡。“大会”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支持。著名的美国
服务业联盟(世界服务业联盟网)、欧洲服务业论坛、香港服务业联盟等机构将分为作为大会的主办及支持机构参与本次大会并进行发言。

  届时,以各国城市市长为主的参会者将在“大会”闭幕式中共同发表“世界城市服务业合作发展--无锡宣言”,表达与会者在本次大会中为“城市服务业的全球合作”而达成的主要共识,并以此作为今后全球服务业的城市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战略依据和行为准则。期望以此联合全世界关心城市发展、支持服务业发展与创新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全球合作,以使服务业在促进城市繁荣、增进人类福祉方面发挥更大的功能。

  近十几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全球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结构变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在知识、技术和全球化力量的推动下,服务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新的支柱产业。它的快速增长使得它的产出和就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快速崛起,不仅使中国的影响变得更为广泛,而且为中国和世界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和商业机会。然而,由于长期处于高度保护下成长,中国的传统产业的

竞争力几乎无法与国外相比。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只有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才能生存和发展。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将为第一、第二产业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从而增强这些产业的竞争能力。

  20世纪90年代中期,全球IT业向中国的转移,创造了一个制造业大国。而今,伴随中国加入WTO后的全面开放,随着中国从出口大国向消费大国的身份转变,中国势必会迎来全球服务业向中国战略转移。中国总体上处于后工业化阶段,传统产业还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服务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只有了解自身服务业发展的水平和态势,了解世界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与潮流、最新理念、变革与创新,同时让世界看到中国服务业的开放政策和市场机遇;才能掌握先机,抓住机遇,提升服务业的水平,让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

  “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将搭建国际交流平台,邀请国际机构高层官员、各国城市市长、全球服务业相关机构、组织与企业的高层领导、全球工商领袖及专家学者等权威人士共聚一堂,以“迎接全球城市服务业的发展浪潮”为主题,围绕“现代城市服务业发展与变革”、“城市服务业的全球合作与中国机遇”等热点问题,探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最新理念与管理模式,引导中国服务业发展的构思与实践,将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以实现全球范围内服务贸易的加快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