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MBA应成CEO还是操盘手?企业需要的商学院做不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与总裁对话”论坛上,有关于MBA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管理教育?”成为了教育和企业家争论的热点。

  分歧一:培养CEO还是操盘手?

  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商学院给我们的感觉是,只培养CEO,而不培养操盘手。其实,企业不仅需要CEO,更需要管理者,这是两个不同的层次。但是,现在大部分商学院培养起来的只能当CEO,不能当操盘手。因此,在商学院培养的时候,可能有两种类型,一个是专门培养CEO的,这些人起码已经有过了操盘手的一些资格,或者已经担任过某些中级以上的高级管理职能。另外,从社会上吸引了很多有工作经验,但是没有管理能力的学生,他们更多的是做高级管理人员。

  

武汉大学商学院院长陈继勇认为,中国的商学院教育必须深层次。无论CEO还是操盘手并不是在学校里培养出来的,而在市场经济的传授和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中逐渐培养出来的。MBA的教育主要是培养中层干部,EMBA主要是培养总裁。商学院的责任是传授知识,至于这些毕业生是否能够适用,还需要在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中检验。

  分歧二:全方位实用人才?

  零点研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则认为,在管理教育服务中,强调工具型的知识,最终需要的管理人才是具备策略,解决能力的人才。他能够适当的接近自己行动的目标,在适当的条件下,选择适当的路径,细分适当的步伐,有效的达到自己确定的这个目标。在这里面,所有的适当性和行为的这些步骤、逻辑,决定了他有非常强的策略能力。而这些不是由一般性的理论支持,而是由工具支持的。当前,在国内MBA教育中,充斥了经济学、组织本位、制度本位和体系本位,但是人本位的内容不够。商学院的学科背景是以个体的人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者无论面对的是消费者,还是在日常管理中的员工,其实都在跟人打交道。企业管理者理解了人、平衡了人、解决好了人的问题,就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大部分的问题。因此,建议在经济学的基础上,能够从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中引入师资。当今管理中的大部分规则,实际是这些基础学科告诉应该怎么做的。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翁君奕认为,MBA毕业生既具有非常好的应用技能,又具有非常忠实的职业操守。这实际是对商学院提出了比较极端的使命。事实上,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承担从市场的开发到基础的研究,或者是从基础研究到市场开发这样一个整体的链条,只能在某一个或者是几个价值链的环节上开始价值创造的活动。因此,企业不能指望商学院来承担这样一个更富有挑战性的使命。

  分歧三:拿来就应该能用?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明确表示,企业最急需11个方面的人才:第一,懂得真正的风险与危机管理的人。第二,能够解决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的人。第三,掌握公司控制力方式、方法的人。第四,能够直接融资管理的人。第五,能够进行并购、套现的管理人员。第六、优秀的产业管理人员。第七,能够进行预警管理、宏观分析、宏观管理、现金流管理的真正的财务管理人员。第八,能够提供优秀人才管理、教育的人。第九,战略与创新管理人员。第十,执行简单管理的人员。第十一,企业发展瓶颈过程当中,能够提供特殊管理手段的人。总之,企业需要的管理教育是现实的、可操作性的、有实践力的管理。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则表示,人力资源的整合、知识的整合等许多工作需要在企业内部进行。企业界不能对商学院期望太高,不要期待商学院毕业生来了以后很快什么都可以做。如果商学院毕业的学生都像企业期待的那么好的话,企业肯定都会完蛋。因为这说明企业没有任何核心

竞争力,所有的东西都能在市场上买来。事实上,企业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企业自身有着太多的东西不从商学院和其他市场上拿来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商学院能够提供的非常有限,永远不要期待太多。商学院培养的人才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层次的,因为每个人本身都在成长,商学院需要选择那些潜力最好的人。(郑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