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第七届高交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魏建国表示要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 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3:21 商务部网站

  10月1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主持发布会并就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魏建国说,科技兴贸是我国当前重要的战略决策,中国政府自1999年开始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以来,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7%。2004年,中国高技术产
业规模达到了2.72万亿元人民币,高新技术企业接近14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3个,从业人员超过550万人,中国已经形成了仅次于美国(9413亿美元)和日本(3811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高技术产业规模,成为了世界上重要的计算机和通信产品生产和制造基地。

  魏建国指出,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于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的作用日益突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上升,我国正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2004年,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6614亿元,增长23.1%,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高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加入世贸组织三年来,中国外贸出口规模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了三倍,进出口总量也从1999年的20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接近3210亿美元,今年全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有望达到4000亿美元。

  当记者问到“如何更好地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推动我国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时,魏建国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支撑点”,为鼓励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商务部将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出台促进贸易发展的新政策。如研究制订《科技兴贸“十一五”规划》和《“十一五”期间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意见》、《关于扩大医药产品出口的若干意见》、《支持和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出口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技术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同时,商务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统计目录》。

  二是继续抓好出口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科技兴贸重点城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的工作基础,发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集聚效应,增强其在科技兴贸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继续扶持软件、生物医药等12类重点高新技术产品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

  三是促进企业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推动政策性银行开展技术引进优惠贷款业务,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鼓励企业在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同时发挥自主创新的能力。

  四是着力做好鼓励和扶持高科技自主品牌工作。把鼓励和扶持高科技自主品牌、扩大高科技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作为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政策、优先扶持。从信贷、保险、外汇、税收、研发、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跨国并购和品牌推进战略。

  发布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介绍了第七届高交会的筹备工作情况。许宗衡说,本届高交会将于12日至17日举行,展览总面积达13.5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3400多家,将继续突出“技术、产品、人才、资金”四大版块,主要包括: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专业产品展、世界技术与经济论坛、个性化服务专题活动、人才交流、网上不落幕的交易会等六项内容。商务部等七个国家部委、中国内地各省市、中国香港和澳门均组团参展并有2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33家跨国公司来华参展。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人事部、

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有关负责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