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企房地产剥离重组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2:07 京华时报

  作者: 史宝华 杨开然 实习生关洁来源:

  本报讯 (记者史宝华杨开然实习生关洁)10月10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并确认了第三批34家中央企业的主业,又有7家央企获准将房地产开发经营作为主业。这意味着始于2004年6月的央企房地产资产重组正在发生变化。

  此次国资委公布主业的34家中央企业主要集中在建筑业、运输业、化工业等行业,是行业中规模相对较大、主业较为突出,并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其中,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等7家中央企业获准将房地产开发经营作为主业发展。而在2004年6月,国资委发出通知,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中央企业重组其他央企剥离出的房地产资产。

  国资委公布的网站资料显示,此次国资委选择的这几家建筑施工类企业,其

房地产业主要经营指标均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国资委此次把
房地产业
确认为其主业,主要是看重建筑、房地产业在我国的广阔市场前景,以及我国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在经营房地产业上所具有的比较优势。然而在第二批公布的中央企业主业名单中,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中化集团也获准将房地产开发经营作为主业。对此,国资委的文件没有做出说明。资料还透露,国资委将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适时对中央企业的房地产业调整重组工作进行指导。

  记者就此询问国资委,新闻处的负责人表示,国资委关于央企房地产资产剥离重组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央企房地产资产剥离重组难度较大。房地产业是今后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有些央企房地产业务发展得已经颇具规模,不同企业之间也涉及各种利益关系。因此,由5家央企来重组其他央企的房地产业务显然困难较大。之前虽然有华能集团将房地产业务无偿划转给中房集团的先例,但是宝钢集团仍然通过引入外资将宝钢地产转变成合资公司,从而避免了被无偿划转。

  此前,国资委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4月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共62家中央企业主业,主要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此前对记者表示,国资委要求这些央企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紧紧围绕主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国资委的最终目标是打造80家到100家主业突出的大型中央企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