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国泡菜缘何能风靡全球?(经营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36 人民网-市场报

  泡菜,堪称韩国“第一菜”,韩国人每日三餐都离不了它。就是这么一个毫不起眼的传统佐餐食品,却能被韩国人做成一个大产业,并且雄心勃勃地挺进国际市场。目前韩国泡菜不但出口到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而且也向非洲国家出口,出口量与日俱增,每年出口创汇都在7000万美元以上。

  借体育赛事迈向国际市场

  韩国为了推进泡菜的国际化,首先充分抓住了奥运会等国际体育赛事等时机向世界各地展示泡菜的风采。据报道,2000年悉尼奥运会组委会指定了韩国生产“宗家泡菜”的斗山食品公司和生产“农协泡菜”的农协泡菜公司为奥运会期间的泡菜供应企业,这两家企业共向奥运会提供了4000公斤泡菜。“宗家泡菜”曾被指定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和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的正式食品;“农协泡菜”也曾被指定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法国世界杯足球赛的正式食品。而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泡菜更是借此向“国际化”迈进了一大步。

  传统食品用高科技武装

  韩国泡菜作为一种传统食品,能够越来越广泛地为全世界所接受,除了泡菜具有的独特风味、丰富的营养和保健功能等因素外,还主要得益于韩国泡菜产业完善的工业化生产进程。

  只有标准化才能产业化。韩国泡菜的生产方式本是典型的小作坊生产。可他们认准泡菜市场前景广阔,便下功夫开发出生产流水线,实行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并形成了一些著名品牌。此外,为改进和完善泡菜的工艺水平,韩国清州大学还开设了泡菜食品专业,精明的韩国人还把泡菜作为科学研究的对象,建立“泡菜研究所”,对泡菜的营养成分、生化反应等进行全方位研究,使“泡菜好吃”有了科学的解释。

  卖健康胜过做广告目前韩国泡菜逐渐成为世界上认可的健康发酵食品。韩国科学家们也热衷于做各种实验来佐证“泡菜”的营养价值,结果发现泡菜不仅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人体所必需的十余种氨基酸,而且还有明显的

减肥作用,这一点已经在动物实验中获得证明。

  韩国人餐餐离不开泡菜,泡菜的口味据说有百种以上,原料除了大白菜外,还有萝卜、黄瓜等。营养学家认为,腌透的泡菜含有丰富的乳酸菌,能增强食欲,并抑制小肠内的其他病菌。

  正是因为用科研成果而不是广告宣传来证实泡菜的营养与保健价值,使得人们对韩国泡菜油然而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欣赏与认同,这种效果是靠“广告轰炸”所得不到的。

  《市场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十二版)

  作者:胡慧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