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沙雅生态农业叫好(记者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借外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资源开发项目和招商引资的步伐,对西部地区来说,显得非常迫切。然而,新疆沙雅县委、县政府认为,如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招来污染项目,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现状,不仅大大降低了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也有可能导致进入“先发展后治理”的误区,其结果无异于雪上加霜。

  为此,沙雅县在出台各种招商引资政策的同时,设置一道“环评预审”门槛,“环评
”合格的建设项目才能进一步洽谈,否则将被淘汰出局。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沙雅不仅设置“环评预审”制,且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以此维护境内脆弱的生态环境。

  新疆是国内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拥有大片的棉田,沙雅作为全国最大棉花生产县,加强虫情监测和预测预报,充分保护和利用自然天敌,科学合理使用防治药剂,大力开展生物防治,强化生态调控、推广生物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为新疆开辟了一条“生态农业”生物防治病虫害之路。

  沙雅县“生态农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取得了生态效应。减少农药使用避免了土地污染,延长了土地的使用寿命,控制了生态恶化。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满足市场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还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增加草原储草量、防止水土流失、改善大气质量,环保效益无法估算。该项目的实施将会使沙雅、新和与库车三县的甘草资源优势转换实现大的突破。

  过去由于过多依靠农药,使食用中毒病虫的鸟类也受到殃及,现在的“生态农业”促进了绿洲的生态平衡。新疆由于盐碱地较多,大量农田需要移土种植,沙雅县“生态农业”的发展路子延长了土地的使用寿命,节省了换土的人力和财力,是值得借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市场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十四版)

  作者:王志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