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六度磋商 “作最坏打算赢最好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题:中美纺织品第六轮开谈 “作最坏打算赢最好结果”

  作者 俞岚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今天上午在北京拉开帷幕。磋商为期两天。与第五轮磋商前普遍的悲观情绪相比,各界对此轮磋商达成协议的预期有所提高。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表示,按照正常的谈判逻辑,如果有关报道关于中美在上一轮谈判中已经就最艰难的设限产品范围、基数达成一致的消息确实无误,那么第六轮谈判应当有较大希望达成协议。

  与前五轮每月一“谈”的频率相比,第六轮磋商显然缩短了与上轮的时间间隔。双方第五轮磋商于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距离今天仅短短两周。

  梅说,两轮磋商时间间隔如此之近,再加上布什总统十一月份又将访问中国,使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美

纺织品贸易问题第五轮磋商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双方都对对方的立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对通过共同努力所希望达成的目标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中国方面对此次磋商的态度仍然十分积极。孔泉说,“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作出积极努力”。

  至于中国在这次会谈中希望实现什么目标,孔泉强调,这个目标实际上也应该是双方的目标,那就是通过谈判和友好的协商,寻找各自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使纺织品贸易问题,或者说摩擦和矛盾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而且是在中美经贸关系和中美双边合作不断迅速发展这个大背景下得到妥善的解决。

  此次,美国纺织品谈判代表斯普纳率领美国

商务部
财政部
、国务院、劳工部及海关、边境巡逻等部门一行人等悉数到京。“超豪华”的代表阵容,留给外界更大的想象空间。

  但有五轮的“前车之鉴”,双方第六轮磋商的前景仍是“雾里看花”。梅新育称,“美方国内将贸易问题政治化且无视国际准则的倾向让人们几乎不敢对以美国为对手的任何谈判寄予太高期望”。

  九月三十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宣布,再次推迟对针织布等四种我输美纺织品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至十一月三十日。

  十月五日,CITA宣布同意考虑美国业界提出的对中国输美棉制衬衫等九种正在受限纺织品的“重复设限”申请和计司布等四种纺织品的新设限申请,裁决时间将为明年一月。

  而如果十三日磋商结束后,双方仍无法达成全面性的纺织品协议,那么CITA将会在十四日宣布对中国的窗帘布设限。

  美国人虽然反反复复以设限相要挟,但在每轮磋商结束后,又急忙“招呼”下一轮。其间隐约可以看出,美国频繁的设限行为在更大意义上是想给中国施以更大的谈判压力,从而为己方争取更大的谈判优势。

  梅新育表示,无论是在纺织品争端还是其它议题上,我们都期待与美方进行坦诚、冷静、理智的对话,实现中美经贸合作的双赢。当然,我们同时也应该为任何可能的结果作好准备,“毕竟只有作好最坏的准备才能赢得最好的结果”。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