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战略经济高度规划发展新思路(区域亮点)(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12 人民网-市场报
从战略经济高度规划发展新思路(区域亮点)(组图)
作者近影

  新疆阿瓦提县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县。棉花是全县最大、最重要的优势资源,林果业和畜牧业也已与棉花产业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发展格局。近年来,阿瓦提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为努力开创现代农业实现工业化发展新跨越,推动城镇建设新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卓有成效的不懈的努力。

  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持续发展

  应用农业新技术,是促进现代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阿瓦提适应现代农业的要求,广泛推广了棉花宽膜高密度栽培技术、青贮技术、冷配技术、疫病防治技术
和温室养殖技术,棉花精密滴灌、水土资源规划、农业测土配方施肥、土地航测、水资源遥测遥控、农产品保鲜技术,促进了农业生产水平和农业集约化程度提高。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4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全县农业精密滴灌在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全县的小麦、玉米和棉花新品种推广使用率达到100%,玉米杂交制种和棉花制种已完全满足了全县农民需求,种子工程有效地提高了农产品的单产和品质。

  坚持走农业机械化道路,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途径。目前,全县机械化作业率已达85%。4年来,县乡财政投入228万元用于支持大型农机具配套建设,使全县农业装备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无公害、绿色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科学发展的指向,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是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诉求。投资580万元引进和配备了气象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检测仪器,建成了全县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投资300万元组建了组培室和生化室,建成了棉花良种检测中心。为从机制上配套,4年来,阿瓦提县先后制定了高效棉花、林果业、畜牧业生产执行标准,全县已建成香梨、纳西甘甜瓜、红提葡萄、蔬菜等8个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面积已达14.35万亩。

  工业强县促进经济优化发展

  阿瓦提县委、县政府按照引资金、促工业、兴三产的基本思路,坚定工业强县战略,坚持把工业化作为推动城镇化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突破口,围绕农副产品加工转化升值大做文章,以棉纺为主导的工业格局初步形成,经济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二、三产业所占比重不断提高。

  在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上,阿瓦提做到了“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工业入园,已引进了14家企业进入县民营工业园区。二是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4年累计实现招商引资额4.8亿元。三是坚持围绕打造“中国棉城”这一目标,做大、做强棉产业,先后引进了山东鲁泰、浙江宝利来、浙江巨鹰等一些知名企业落户,已形成9万纺锭生产能力,今明两年全县棉纺可达15万锭。四是坚持走“公司+协会+农户”的路子,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全县围绕棉花、畜产品、林果等进行深加工的农业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2家,带动农户28500户。五是坚持民营经济主导型战略不动摇。按照兴工富农、扩乡活城的思路,走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群发展道路,拓宽了融资渠道,撬动了民间资本,激活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六是坚持国有企业改革不动摇,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已完成了全县18家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共盘活国有资产19891.3万元,变现国有资金16172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创建最佳人居环境这一目标,坚持县城提质与扩容并举,县城建设与小城镇建设并重,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在推进城镇化战略上,突出了“六个重点”:一是突出规划,科学定位。在完善原有县城规划的基础上,投资176.2万元完成了5乡3镇1场118个村的村镇规划和全县旅游规划,围绕生态型、田园式城市建设目标,确立了旅游度假、生态观光、民俗风情的旅游开发方向。二是突出创新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树立经营城市的新理念,率先在地区进行了国有土地出让。4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全县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达4.5亿元。三是突出城镇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品位,城镇地价实现了快速升值,居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四是突出道路网络建设。多途径筹资,共筹资2031.5万元新建县城、县乡村道路225.3公里。五是突出城镇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向城镇聚集。全县城镇人口由2000年的3.52万人增加到2004年的4.51万人,4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020人。六是突出农民生活质量改善。4年来,共有7228户农民搬进了新居,全县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3030台,农民户均拥有摩托车1.4辆,农民户均拥有电话(手机)1部。

  科教兴县力促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阿瓦提县委、政府坚持优先发展科教,把科教摆在超前发展的重要位置,在领导、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都体现这一思想,形成了全社会尊师重教全面推动的浓厚氛围。为此,阿瓦提把人才强县战略和科教兴县战略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和实施,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科教和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教育、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大力开展了农民职业教育和培训,全县已开办职业班45个,其中初中职业班39个。4年来,县委、县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达26008万元,财政直接用于科教的投入(不包括教师工资)占经济社会投入资金的39.6%,比2000年增长了15.4个百分点。

  文化品牌力促经济强力发展

  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只有文化的力量才能凝聚起全县各方面投身于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阿瓦提确立了“文化强县”目标,实施了文化品牌战略。一是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文化的价值作用,树立文化产业的新理念,制定出台了《阿瓦提县打造文化强县实施意见》,构建了文化强县的框架,建立了文化发展基金,加快了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二是加大投入,增强服务能力,将打造文化强县工作列入“三个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加强了文工团、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广场和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进行了“四馆”、“六园区”的规划与设计。4年来,全县共投入文化建设的支出达到2065万元。三是注重品牌建设。在充分挖掘刀郎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刀郎文化整合工程,建立开通了刀郎网站,制定并开始实施阿瓦提县区域品牌总体规划,积极打造“刀郎文化”品牌。

  生态立县力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近年来,立足于塔河源流这一实际,阿瓦提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第一的思想,大力推进生态立县战略。

  针对农业生产条件有所恶化、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的问题,实施了“一项战略、三大工程”。“一项战略”就是林果业战略。全县发展林果16.3万亩。“三项工程”:一是叶南万亩生态林工程;二是老大河、丰收干渠防护林工程;三是灌区内高标准防护林工程。目前,县域人工造林总面积已达16.7万亩,全县初步建起了一道绿色保护屏障。

  针对土地盐渍化一度加重的趋势,阿瓦提狠抓了排水系统建设,共投资3507万元,完成了县总排干和各乡镇排干建设,有效降低了农田地下水位,解决了次生盐渍化问题。针对非法开荒、破坏森林、草地、耕地等现象,加大了执法保护力度。针对工业企业污染、城市排污、大气污染问题,采取了集中供热和城市污水处理等措施,初步实现了企业排气排污和城市排污排气达标排放,净化了空气,改善了城市环境。

  (作者系中共新疆阿瓦提县委书记)

  《市场报》 (2005年10月12日 第十三版)
从战略经济高度规划发展新思路(区域亮点)(组图)
阿瓦提长绒棉田

从战略经济高度规划发展新思路(区域亮点)(组图)
精纺车间

  作者:刘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