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PVC管材产能今年跃上世界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到2005年底,中国PVC产能将达930多万吨,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PVC生产国。未来几年,随着规划项目进一步实施,中国PVC出口将有所增加。

  据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介绍,2000年以来,中国PVC产能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特别是2002年中国对从部分地区进口的PVC实施反倾销措施后,国产PVC保持在较高价位运行,吸引了大量投资进入该领域,新建扩建项目不断涌现。

  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PVC产量已经超过500万吨,同比增长26%;2005年上半年产量达312万吨,同比增长28%。目前,国内PVC产能已出现过剩局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是消化国内过剩产能的主要途径。

  与国际上PVC生产工艺路线单一状况不同的是,中国PVC生产采用电石法与乙烯法两种方法,以电石法为主,目前有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在2005年新增的310万吨产能中,电石法PVC占61%。尽管电石法工艺在产品质量、环保、能耗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但全球性石化资源紧张,客观上为电石法PVC拓宽了发展空间。中国西部资源和

能源配套能力强,拥有原料和能源等优势,使PVC在国际
石油价格
持续高扬的情况下显示出较强的成本优势。这为中国PVC出口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国际上一些发展中国家PVC需求持续增长,也营造了出口的外部环境。

  据了解,目前上海氯碱

化工、新疆天业等公司已有部分PVC产品出口,主要出口目的地是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地区。PVC管材、型材及膜制品也都具有较好的出口潜力。通过招投标项目、合资合作及在海外建厂等,中国PVC制品将越来越多地进入国际市场。据预测,2008年中国PVC出口量将达200万吨。但业界专家同时提醒,有关企业还应在未来国际贸易中注意规避贸易壁垒风险。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