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预警)国资委警示:电子业陷入亏损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国资委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一些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其对电子行业再次提出警示。国资委的统计显示,尽管今年前8个月汽车、建材、纺织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下降幅度都较大,但是,电子行业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75.8%,引起人们关注;尤其是47户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8月份竟亏损2.8亿元,降幅比1-7月扩大9.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润加速下滑的同时,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和实
现主营业务收入却都大幅增长,包括今年前8个月收入同比增长22.3%,这表明,收入增长并不能解决利润问题。

  事实上,国资委并非第一次对电子行业发出警告,此前,国资委已就今年上半年47家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的利润情况进行了统计,其公布的结果令人吃惊,下降了64%!

  据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企业主营业务的成本增长(13.2%)高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6%),这里的“成本”,主要是指“

能源和原材料”,这两者恰恰是电子制造企业自身无法左右的,电子行业的关键原材料如手机芯片、彩电和PC的显示屏都是进口或外资企业生产。

  另外,前几年电子行业产业链的增长总量多数都是以通信设备需求带动,而到了2004年开始,变为手机、家电、PC等的个人消费需求带动,使得电子行业消费市场急剧缩小,这是电子行业增速回落的一个主要原因。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