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系家电巨头强化中国战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松下”白色家电首发中国;“三洋”洗衣机低价位拼抢市场;“索尼”投入1000万美元提升售后服务……日系家电三巨头已把目光更明确地锁定在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吴江

  随着家电行业进入10月大旺时节,日系主要家电企业为强化中国市场战略也纷纷发力。业界人士认为,在此情势下,国内家电市场新一轮土洋之争势必更加激烈。

  松下白色家电首发中国

  近日,松下电器在上海举行大规模白色家电新品推介,这也是去年底松下在杭州投入19亿兴建全球最大白电基地后,产能效应的直接释放。松下(中国)公司
副董事长张仲文介绍,松下在中国市场力推的白色家电涵盖斜式滚筒洗衣机、微波炉和电磁加热电饭煲诸多领域。“这次在国内市场推出的白电产品,相当部分是全球首发,然后才逐步推向日本和其他国家。”张仲文毫不掩饰松下方面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对于这一前所未有的首发中国市场的做法,也是松下主攻国内市场所做的营销战略的一大改革。

  该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海外业务占松下业务总量的一半,而中国市场在海外部分中比例高达42%,对整个松下集团可谓是举足轻重。为此,松下制定的内部目标是2006年在华销售额要达到700亿元人民币,五年后在华业务比2004年要翻一倍,白色家电则成为其中支柱性产业。
日系家电巨头强化中国战略(图)
  三洋低价位抢占高端市场

  在高端滚筒一体机的“万元”价格已成为业内共识的情况下,一向低调的合肥三洋却将市场突破点选择在这一领域的价格层面。

  据赛诺提供的一份高端滚筒洗衣机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品牌洗干机上市价格通常为15800元,松下斜式滚筒洗衣机价格为13800元,三洋的白电攻势却将洗干一体机上市价格锁定在了9998元,一改日系家电价格高企的惯例,搅局之说迅疾泛起。

  “技术本土化支持是价格走低的关键。”三洋洗衣机销售公司总经理杨仁标释疑时称,蒸汽洗干技术已在2002年就被三洋电机全面研发并应用到滚筒洗衣机领域,而合肥三洋作为三洋核心技术的直接使用者,可以从中减少许多非技术内的成本;同时,在国内生产拉下了制造成本。

  三洋方面表示,调查显示2005年中国滚筒洗衣机销量将达268万台,市场价值62亿元,几乎要比2003年翻一番。据悉,为了抢占这庞大的市场,合肥三洋已新建一条专门生产线,其滚桶洗干一体机的出厂数量预计到2006年将达到5万台,该项目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亿元。

  索尼重金强化售后服务

  与松下、三洋的产品策略不同,索尼在刚在北京发布液晶产品战略后,却在售后服务领域做起了文章,目标同样直指中国市场。“2005财年,索尼在中国投入的服务费用计划为一千万美元,主要用于培训人员和售后扩容等领域。”索尼集团顾客服务中心总裁小林刚近日在上海如是透露。

  据称,索尼中国零件中心也已经在上海成立,这是索尼集团的五个全球零件中心;随着广州和北京两个分库的投入运营,将直接节约成本和加快反应速度。为此,2005财年索尼服务体系即将施行“承诺维修”,90%以上实现4日内完成,即时修复率达到70%。

  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秘书长刘秀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索尼的行动是一个序幕,表明外资巨头的重要目标一是为产品销售奠定信心基础,另外很可能直接瞄准了容量高达100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家电服务市场,这或许就是产业扩张的一个前奏。”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