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大讲堂之厉以宁:实现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2:48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经济大讲堂,本期主讲嘉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即将出场。让我们来听听他的看法,他的观点,一起打开中国经济问号。

  主持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欢迎各位和我们一起来打开中国经济的问号,今天我们在大讲堂当中为各位请到的这位嘉宾有些特殊,说他特殊有几个理由,第一他今年已经75岁高龄了,第
二他是一位仍然在执教的教授,第三他是一位经济学家偏爱文学,还是一位诗人,说到这儿可能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都猜到了,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那么好,现在就让我们用掌声请出我们今天的嘉宾,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

  厉以宁教授已经75岁高龄了,但他每天忙得像个快乐的陀螺。” 这是他的一个学生对厉教授的描述。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对于经济学和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厉以宁教授在对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经济运行的实践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非均衡经济理论,并运用这一理论解释了中国的经济运行。厉教授在经济学术界、在法学界、在文学界、在证券市场有很高的声望,说起厉以宁在经济学上的成就,就不得不说到“股份制”,由于在上世纪90年代他的积极倡导,当时他被冠以的一个非常有特征的别号“厉股份”,

  然而厉以宁教授对自己本人的描述却常常是“我首先是一名教师”,他曾把自己的经历简单地总结为“读书、教书、写书”,把“教书”当作一个最重要的中间环节。因此,尽管他的事务繁忙,始终还是把讲课放在了第一位。他讲课的时候,你不会觉察到他的年龄,他常常侃侃而谈,同时也要求听课的同学畅所欲言,他的演讲是北大的一道风景,听他的课要凭号入场

  欢迎您,厉先生,我们热烈的掌声表达的是一种期待,所有的同学们都期待您今天的精彩演讲,我们知道您今天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实现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这事实上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必须面对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经济学家的角度能不能告诉大家这个问题究竟有多重要,如果解决不好会有什么样的问题出现这可能也是今天我们期待的一个重要理由。

  厉以宁:对,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很难保持,第二中国的社会会不稳定,所以这是当前中国最重要的问题,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主持人:那今天厉教授就带来了这个最重要的问题,带来了他对这个最重要问题的思考,平时我听很多北大的同学说在校园里要听您的讲座已经是一道校园里不可多得的风景线,所有的人都期待能够挤到讲堂当中去亲耳聆听,听说要排队、要拿号非常困难,今天我们各位非常幸福,在这样的现场可以面对面地听到厉教授的演讲,那我们现在用掌声来开始我们的今天的精彩演讲。

  厉以宁: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分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长是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也就没有基础,如果没有经济增长,比如社会的就业问题,财政收入问题,还有等等,就没有根据,所以经济增长是重要的,但是经济增长可能是粗放型的,也可能是集约型的,如果我们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增长方式,那么我们的经济增长质量就可能是下降还是提高,所以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重要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就是从粗放型的经济增长变为集约型的经济增长、从外延式的经济增长变成内涵式的经济增长。

  那就要问了,为什么经济增长的质量比经济增长率本身更重要呢?主要我们从两个方面考虑,第一个方面经济增长我们是不是能真正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因为生活质量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假定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变,比如说环境污染,那我们生活质量不是提高,而是下降的。第二,我们的经济增长能不能持续下去,这就涉及到资源问题、环境问题、企业的竞争力问题,而所有这些问题,都是跟经济增长的质量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我们可以这么说,经济增长的质量比经济增长率本身更重要。那么我们要问一个问题了,很多年以来我们都谈到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谈这么多年了为什么又提出这个问题,可见转变是缓慢的或者是遇到困难的。

  历以宁:我们怎么样才能够有效地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呢,准备从以下五个方面论述。第一方面,在当前中国来讲,必须打破行业的垄断,行业垄断能够保证这个行业有垄断利润的,因为有垄断利润存在,因此对如何来革新技术,来注意经济增长质量就不再考虑之列了,因为我已经保证了垄断利润的取得,有什么必要现在要超新,来技术创新呢,所以行业垄断是必须打破的。

  第二个资源定价这个体制或者这种机制要调整,要改变,要走向资源价格的合理化,因为在计划经济之下,多年延续的现在没有完全改掉,资源价格是偏低的,偏低的资源价格就给它造成一种印象,或者这样的结果,资源价格既然这么便宜不用白不用,我有什么必要来更新设备来节约资源呢,所以它就造成了经济增长方式的一种阻碍,转变的阻碍。

  第三点就是要做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严格执行环境的监督制度,环境监督制度就是说,假定你造成了环境的破坏、环境的污染,这样的话就是说应该是按照法律的规定来进行处罚,该淘汰出局的,就要淘汰出局,这就给企业一种压力迫使它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第四点就是说对地方政绩的考核,我们应该是采用综合指标,而不能单纯地看GDP的增长率,因为GDP的增长它也可能造成了环境方面的一些破坏啊,造成污染等等,所以地方政绩的考核应该是走综合指标考核的道路。

  第五点要加快企业的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制,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是国有企业它没有改制,这样的话它对于造成的亏损,资金亏损它并不是很关心的,反正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所以他没有压力,要给他一种压力,在市场竞争中如果你不能降低资源消耗率,如果你环境破坏程度还是过去那么大,那你会被淘汰,会罚款等等,你会亏损,企业就感到了压力的存在,改制以后就能实现这一点,但另外一点要改制以后,它融资渠道才通畅,这样的话它才能够为进一步的技术创新来增加资金的投入,可以多方面融资。

  因此以上五点就讲明了,我们都在改革的基础上才能够做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里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要走什么样的工业化道路的问题,就是新型工业化道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是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一个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发展重工业,化工工业,都是必要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个大国,我们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工业体系,所以重化工业还要继续发展,但是这个阶段是绕不开的,技术可以跳跃式发展,我不能够走西方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因为历史已经证明了,那种是先污染后治理,边生产边治理都是行不通的,必须把环境的治理,资源消耗率的下降放在重要位置,因此要采用最新的技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看到,信息化是我们将来的趋势,但是信息化不能代替工业化,信息化是带动工业化,信息行业IT行业应该跟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把信息化那些研究成果来运用到传统产业中去,帮助传统产业升级,这样我们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将是一个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道路。我们不要以为我们现在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而感到沾沾自喜,应该看到这种所谓的世界制造中心是低水平的,为什么是低水平的呢?外商大量投资尽量,建立工厂,利用了中国的劳动力,利用了中国的土地,当然中国政府也有好处,可以增加就业,增加地方税收这个不能否认,但是重要的是知识产权不在我们手里头,用的能源是我们国内的能源,国内已经紧张的能源而利润他拿走了,环境污染留下再生了国内,这是工业化初期的时候可以有这样一些企业建立,而今后讲,这种形势的制造中心,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应该成为创造中心,创新中心,要有我们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

  经济学界流行一个笑话。有两个人,到郊外去旅游去了,在郊外旅游的时候在树林里玩儿得正高兴,忽然听到老虎叫了,哎呀,老虎要来了那怎么办,于是两个人就慌了,其中一个人赶快蹲在地上,从背包里把运动鞋取出来,换上运动鞋好跑啊。第二个人奇怪了问他,老虎跑得比人快,你换运动鞋有什么用啊?这个人回答了,当然老虎跑得比人快,但只要我跑得比你快就行了,于是他换了运动鞋就跑了,第二个人不慌不忙,他把鞋脱掉了,爬到树上去了,老虎果然到了,树上的人它吃不着,老虎不会爬树,往前追把换运动鞋的人吃掉了,这可见在国际竞争中大风大浪是难以避免的,我们不要说会我躲,会躲是没有用的,你会躲有什么用,刚才例子不是讲明了吗,重要的是有绝招有过硬的本领,对企业来说就是有自己的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这就是说我有过硬的本领,就比如说你会爬树老虎不会爬树,你如果是武松老虎来了我把你打死了不是更好,所以这点很要紧,对我们走上新工业化道路的时候一定要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以上讲的就是第一个问题。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现在我们谈第二个问题,城乡协调发展,首先我们看到计划经济体制它有两大支柱,哪两大支柱呢?一个是政企合一的或者说政企不分的国有企业,这是种体制,这种体制支撑了计划经济体制。第二个支柱是什么呢?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注意,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城乡二元结构这是长期就存在的,这也不是短期内能够改变的,但是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是计划经济下才有的,

  在座的同学当中可能有家在东北的,你想想清朝中叶东北开禁以后,山东人到了东北,河北人到了东北,在当时城乡二元结构是存在的,可是没有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啊,山东人到了东北去在农村也可以待,在城市也可以待,在农村待久了进城市也行,在城市待久了进农村也行,你种地、做工、经商都可以,也不管你老家在山东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到那去都行了,城乡二元结构存在,但是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是不存在的,那什么时候存在体制,计划经济体制下,二元结构体制就把城乡隔离开了,生产要素是不能够流动的,户口是固定的,这就造成了今天城乡不协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大家可以随便举几个例子来说吧,比如说一个农村的人,这是前几年的情况,他如果到城市来找工作做,他各种证件必须齐备,外出务工证啊,等等的,如果你没有这些证件你来,当时的城里是把他作为三无人员遣送回乡的,可是一个城里人你到农村去,你去写书、去画画、你养病、你住半年也没人管你的,你租了房子在那住,从来没有听说农村人把城市人押送回城了,是没这个事情,就是城乡它是处在一种二元结构体制之下的,再说过去的情况也是这样的,城里的小孩子受义务教育,校舍是财政拨款建的,教师的工资是财政拨款给的,而农村(的小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校舍是农民自己建的,当时的情况下教师的工资是农民自己开支的,所以这就存在了很多,医疗卫生也是这种情况,所以说这种二元结构体制不改变的话,谈不到城乡协调发展,对我们今天来说,重要的问题是,要素要流动,要能够自由组合。这是提高效率的办法。教育,卫生,机会的公平,就业机会的公平,另外社会保障城乡都是重要的,当然目前做到完全一样还不可能,但应该逐步往这个方向走,这是城乡协调发展的一个前提,改变二元结构的体制。

  然后接下来一个大问题就是怎么来提高农民的收入,因为农民收入低的话它就造成了一系列的问题,他也不会注意自己的环境,乱垦荒,乱伐树,乱放牧,过度放牧等等。所以必须提高农民收入,农民收入提高了这种情况之下,农民才有可能来注意到自己的生活质量,改善自己的环境,那现在怎么提高农民收入呢,我最近一年多,在全国十来个省,农村做了调查,发现第一个新现象,在中国现代农村是新型的合作化正在兴起,什么叫新型的合作化呢,它跟五十年代的合作化是不一样的,五十年代是自上而下贯彻的,行政方法贯彻下去的,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农村出现的合作组织是自发的,是农民自己组织起来的,而且它的名字也不一定都叫合作社,它有各种各样的名字,我到有的地方有的地方起的名字叫经济共同体,有的地方叫专业协会,有的地方叫农工商公司,各种,也有地方叫合作社的,各种各样,有很多地方是叫专业协会的。

  我在调查过程中就问那些农民,你们自己为什么觉得有必要组织这种合作组织这种专业协会呢,专业协会可多着呢,我给你举到一个地方看,养鸡协会,养羊协会,养牛协会,

苹果协会,马铃薯协会,蔬菜协会,一大串,每个都是专业的,好几百户,有的上千户,农民回答了第一个保证农民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农村都实行的是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公司下定单给农户,农户按照定单进行生产,农户按照定单进行生产,那定了合同了,可是公司是强者,单个农民是弱者,强者跟弱者打交道,弱者是要吃亏的,比如到收购的时候卡你的等级,卡你的价格,你不要你拿走,你等级就不合,卡他,或者公司说我现在暂时没现金,你不愿意卖就请拿走,你要卖可以,打白条。过一段兑现,所以这一个强者一个弱者的情况下,农民就有吃亏的地方,农民感觉到我们组织起来以后那就成立一个协会吧,协会跟公司打交道,强者对强者了,我可以请律师,我下面都有一大批农户,所以这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就简单的公司加农户的模式现在变了,变了,公司加协会加农户,这样一种模式。

  第二个好处在哪里,农民说,我们如果是定单农业也好,我自己生产也好,可是我只能从生产领域得到好处,流通领域我粘不上边的,我们组织起来以后比如是成立了经济共同体了,或者是叫协会了,或者叫合作社了,我们就能够分享流通领域的好处了,我到一些地方看了,有的地方的协会有自己的车队,有自己的仓库,有自己的信息源,把各地的市场情况搞来,然后这样车队就把东西运去了,农民在这个过程当中分享到流通领域的好处,产业链就延伸了,从第一产业就延伸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去了,第二产业的农产品的初步加工,第三产业的运销,这不就得好处了吗?

  好,还有第三个好处,就是这些新型的合作组织,就成为农村中新技术推广的一个基地了,比如说马铃薯种子退化了,这个协会就告诉大家怎么来防止这个退化,譬如说某种植物病虫害来了,或者

禽流感了,就通知下面的会员我们怎么来防止植物的病虫害,防止在生畜家禽中的瘟疫的蔓延等等,得了好处,所以以上这一讲,在中国农民提高收入,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说新型合作化是起了重要作用的,帮助农民提高了收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