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生保健乃和谐之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魅力城市 和谐长治”系列报道之一本报记者 曹英 费建法

  长治襄垣的农民牛怀斌,6岁的独生儿子体检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但面对昂贵的手术费,只靠耕种几亩薄地度日的他,却只能望而却步。不久前,牛怀斌的爱子和其他5个孩子有幸成为百名贫困儿童先心病医疗救助爱心工程的首批受助者,成功地进行了先心病介入治疗。看着重获健康的爱子安然入睡,牛怀斌夫妇的感激之情都
融化在了一滴滴热泪中。

  此项共筹集了170万元资金的活动,是对属于先心病高发区的长治市3万余人的先心病患者的健康的提升。而此前该市先心病的治疗率仅为20%,许多患儿由于不能有效治疗而导致发育障碍、残疾、弱智甚至夭折。

  我国的新生儿缺陷率是世界的喜马拉雅山,而山西又是中国的珠穆朗玛峰,长治市则是全省的峰尖。据该市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赵伟平介绍,2004年该市出生缺陷儿382人,出生缺陷率为135.34/万。但去年该市的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与5年前相比,分别下降到17.44/10万和6.09‰。

  据统计,长治市现有市直、驻市

医院8个,大型厂矿医院6个,急救中心1个。县级医院13个,中医院10个,妇幼保健院13个。全市132个乡镇和16个办事处、5个开发区,共有乡镇卫生院141个,分院92个。全市3482个行政村,平均一村一个卫生所。

  尽管如此,农民看病难和看不起病仍是该市农村卫生工作的两个主要问题,特别是在距县城较远的偏僻山区,还有450个行政村没有卫生所。同时农村卫生投入不足、设施落后,全市141所卫生院中还有46所在危房中办公,2004年市政府专项投入470万元为60所乡镇卫生院装备了564台件医疗设备后,卫生院设备短缺状况才得到了较大改善。去年底,长治市政府投入282万元为13个县(市、区)各配备了一辆巡回医疗车,目前,13辆巡回医疗车已活跃在广大农村地区,办成了农民心目中的流动医院,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出行难、看病难的问题。而由于农民收入低,小病无保障、大病看不起的情况仍然大量存在。为此,长治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工作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下乡巡回医疗、专家定期坐诊、医疗机构托管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领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的新机制。今年,市财政列支了715万元用于支持这四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其中,列支364万元为全市51支定期坐诊专家组各配备一辆卫生支农专用车;列支351万元用于城市医务人员的下乡补助。

  市直、驻市和厂矿医院的卫技人员下乡巡回医疗期间,每人每天补助20元;全市组建51支定期坐诊专家组,市政府为每个专家组配备专车一部作为交通工具,并按每车每年1万元的标准补助派出单位,市财政对从诊专家的日补助:主任医师80元,副主任医师50元,主治医师30元。

  对全市50所医疗技术薄弱、不能较好地向当地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实行全面托管,承担托管任务的城市医务人员,除原工资、奖金、福利不变,担任被托管乡(镇)卫生院副院长的,每月补助1200元,其他人员每月补助800元;领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的人员,试用一年,聘期三年,领办期间,原单位工资、福利照发,领办人每月补助1200元,合伙领办的其他人员每月补助800元;领办村卫生所的卫技人员每月补助500元,并对参与托管、领办人员制定了具体的工作目标……不仅如此,长治市还要求,拟晋升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医护人员,新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医务人员,必须下乡服务一年。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政策要求有点过分,但当他们听到“平顺县寺头村40多岁的村民桑长春,患肠梗阻后做了手术,可后来又得了结

肠癌,住院治疗需要2000多元,就是找亲戚朋友最终也没有凑足这2000元,只好放弃治疗,最终被死神夺走生命”的时候,他们就应该能理解长治市市长杜善学挂在嘴边的“卫生保健乃和谐之本”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也才能体味到如何去构建和谐的社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