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博弈论学者分诺贝尔千万奖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00 东方早报

  备受瞩目的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当地时间昨日下午1时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揭晓。以色列经济学家罗伯特·J.奥曼和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C.斯切林,由于通过博弈论(GameTheory)分析令人们对冲突和合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共同获得了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此项殊荣。

  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奥曼和斯切林两人创立的博弈论(又称“互动决策理论”),
成为解释为何有些人、团体和国家能友好合作而另一些却囿于冲突怪圈这一古老问题的主要方法。罗伯特.J.奥曼

  博弈论原为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目前在生物学、经济学等领域有广泛应用,主要研究公式化了的激励结构间的相互作用。

  由于奥曼和斯切林两人由博弈论而生的分析增进了人们对合作的理解,并有助于解释价格战和贸易战之类的经济冲突等问题,因此,现年75岁的奥曼和84岁的斯切林获得了1000万瑞典克朗(合130万美元)的奖金。托马斯.C.斯切林

  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奥曼1930年出生于德国莱茵河畔的法兰克福,195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博士学位,现任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理性分析中心的教授。奥曼是第一个对博弈论中的重复游戏进行全面且规则分析的学者,其研究结果表明了怎样的成果能被长期维持。

  美国籍的斯切林1921年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1951年获

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任教于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系和公共政策学院。其1960年出版的《冲突策略》一书,令博弈论在社会科学领域得到了更深入的发展。斯切林的研究发现,报复比抵御攻击更有效,而不确定的报复行为较确定的报复行为更具杀伤力。

  据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诺贝尔奖项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1968年以“瑞典银行的名义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设立的经济学奖”,该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

  近两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

  2003年是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他们分别用“随着时间变化的易变性”和“共同趋势”两种新方法分析经济时间数列。

  2004年是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这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两个方面,即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一致性难题”和商业周期的影响因素。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