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行战略引资收官 外资合计持中行股份约为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1:56 东方早报

  中国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昨日同时宣布,亚行将斥资7500万美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购买中行股份。此次交易的完成,标志着中行明年IPO前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全部完成;外资合计持有中行的股份约为22%,中行由此成为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中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境外战略投资者最多的银行。

  中行昨日公告称,亚行的此项投资3年内不可转让。与亚行的合作旨在协助中行改善公
司治理机制,并在制定银行内控、反洗钱和环境保护政策与程序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亚行也表示,亚行将持有中行少于1%的股份,此项投资为该行单独进行,且没有后续追加投资的承诺。

  “此次交易完成后,中行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将不会再引进海外投资者,海外投资者目前合计购买了中行约22%的股份。”中行发言人王兆文说。

  经过艰苦的谈判,去年即已展开引资工作的中行在境外战略投资者引进中收获颇丰。此前,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与美林公司和香港富豪李嘉诚组成财团联合斥资31亿美元持有中行10%股份;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同样斥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份;瑞士银行也以5亿美元获得中行约1.6%的股份,并成为中行海外上市的保荐人。

  “中行并不缺钱,在这几家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更看重的是从它们身上获得技术与管理经验。”中行办公室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行对最终引资的结果相当满意。苏格兰皇家银行在

零售业务方面具有先进经验,而淡马锡公司也承诺将帮助中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瑞士银行在投行、高端私人财富管理方面也是中行学习的榜样。

  “亚行虽然入股比例不足0.5%,但依然是中行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由于亚行是非盈利机构,非常注重合规经营、

反洗钱、与成员国政府沟通等,该行的经验对中行的稳健持续发展将提供帮助。”该人士说。对战略投资者引进结束后,
中行上市
的具体安排,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称,有关报道称中行已经初定明年3月在香港上市的说法是“不确切的”,目前,中行上市时间和IPO时的售股比例尚未确定。

  作者:早报记者 毛明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