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可能入股第二家中国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张伟霖 北京报道】外资参股中国券商可能又有新突破。有消息称,摩根士丹利有可能成为首家入股两家中国券商的投资银行。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监管机构已批准摩根士丹利入股一家中国券商,而谈判已经进入早期阶段。该人士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尚未作出正式决定,但摩根士丹利一直在中国130多家证券公司中寻找潜在伙伴。记者就此向摩根士丹利求证,但有
关人士对此问题拒于置评。

  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摩根士丹利在国内虽与中金公司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但在进入的过程中,政府指导行为明显,而摩根至今也没有实际参与中金公司的管理工作。同时,摩根士丹利也没有进入中国的上市和
股票
交易市场,因为中金公司的重点是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股票发售提供服务。因此,虽说在中金创立以来的10年里,摩根士丹利获利丰厚,但业内并不认为摩根士丹利真正进入了中国市场。

  尽管目前内地证券市场较为低迷,但几乎所有知名的外资机构对于内地证券公司都兴趣浓厚,他们认为,证券业具有较高的回报,从长远看资本市场必将成为企业融资的最重要的渠道,作为中介的券商也必将重新崛起。

  而相对于近几年来其它竞争对手在中国金融证券市场的风起云涌,摩根士丹利却是处于下风。此前高盛就已经实现了在外资独资经营中国券商的突破,成立了高盛高华,而瑞银也于今年9月投资17亿元人民币控股北京证券,实现了外资控股中国券商的突破。

  如果摩根士丹利此举成行,左小蕾认为这也将实现外资同时参股两家券商的突破,而其它机构也将随后跟上。

  同时有分析人士评价称,此次行动将是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当局在解决困扰中国券商的财务危机时,愿意获得外国机构的帮助,并允许海外券商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市场。左小蕾也认为,政府正逐渐将

银行改革的思路理念引入国内券商重组中,进一步开放市场。

  但左小蕾同时指出,现在政府重组券商的行为应该是更加市场化的行为。所以应该放宽限制,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券商重组改革上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