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 > 正文
 

论坛主办方国家开发银行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00 新浪财经

  由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将于2005年11月10-11日在中国西安举行。以下为论坛主办方国家开发银行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于1994年3月成立,直属国务院领导。目前在全国设有32家分行和4家代表处。十年来,开行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发挥宏观调控职能,支持经济发展和经
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重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中,发挥长期融资领域主力银行作用。

  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行坚持与时俱进,把融资优势与政府的组织优势相结合,用建设市场的方法实现政府的发展目标,构建支持

中国经济发展的体制动力,实现项目建设和体制建设双成功的目标。

  十年中,开行累计向“两基一支”领域的重要行业4000多个项目发放贷款16000多亿元。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开行发挥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构造信用结构,积极“铺路”、“搭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近年来,开行把有限的资源集中用于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

能源、交通等“瓶颈”行业,严格控制贷款投向重复建设高发领域。

  1998年以来,陈元行长领导开行把国际先进的金融原理与中国国情实际结合起来,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树立国家信用与市场业绩相统一的办行宗旨,确立在“市场环境下,银行框架内”的运作思路,瞄准国际标准,锐意改革,开发性金融得到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开行也收获了良好的市场业绩,主要经营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2002年下半年起,开行根据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要求,开始探索“走出去”业务,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开行重点支持中国大型企业在海外的能源、原材料、农业、林业和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包括出口信贷、项目融资、银团贷款、技术援助贷款、软贷款、担保、国际结算、贷款项下结售汇和外汇买卖、财务顾问等。

  面向未来,开行充满信心,树立了建设国际一流市场业绩的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目标。开行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发性金融的实践,办成以政府信用建设市场的银行、以市场方法解决政府热点的银行、能够提升国家

竞争力的银行,把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实践成果拓展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基础和支柱上来,以国际先进市场业绩的开发性金融,缓解和消除资源、供给约束“瓶颈”,体制“瓶颈”,立足于“五个统筹”,进一步打通融资渠道,通过融资促进治理结构、法人、现金流和信用建设,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的先行者、开拓者和先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