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戏”怎能轻易“谢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3: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不久前,健特生物发布公告称:原收购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持有的唐山港陆焦化有限公司75%股权事项,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对钢铁、焦炭行业影响较大,产品价格波动剧烈,以及原双方签订协议中的预期事项不能按期完成,经与港陆钢铁充分协商,健特生物不再收购港陆焦化的股份了。

  记得去年11月,针对收购过程港陆钢铁的承诺,港陆焦化2005年至2007年间每个会计
年度净利润不少于2亿元,如果盈利达不到保证目标,港陆钢铁对盈利不足部分进行补偿,笔者就在媒体上提出过疑问:“保养儿子,可信吗?”现在,一年不到,这场收购“游戏”就“原形毕露”了。

  其实国家对钢铁行业调控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而且,从去年第三季度焦炭价格来看,涨幅较去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下降了66.8和22.5个百分点。很明显,收购并承诺每年净利润不少于2亿元,本身就是在行业景气衰退的状况下进行的。难道这不是从一开始就知道,不会长久玩下去的“游戏”吗?

  问题是,这场收购“游戏”,却让许多投资者“伤痕累累”。在7月份和8月份,健特生物出现连续暴跌,股价从7元多下跌到现在的4元多,庄家出逃迹象特别明显。作为健特生物的大股东,华馨投资在持有1.2亿法人股的同时,又持有大量的流通股,在年报时尚有236万股,但到了一季度报时,却大幅度减少到128万股。如今,中小投资者深陷其中,难道大股东一声“谢幕”就完了吗?

  中国股市要恢复信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好上市公司治理,不能再让大股东随心所欲地“游戏”投资者了!

  (陈 奇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