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能小两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3: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循环经济征文

  我和老公都是环保主义者,对于节能自然也不遗余力。想当初谈恋爱的时候,老公的口袋里常常掖着两块齐展展的手帕,一块自用,一块备用,每次吃完冰淇淋,老公就适时递过来。素色淡雅的质地,飘着淡淡的香皂味,很原始也很节能,用老公的话说,全国人民平均每人每天少用一包面巾纸,集合起来就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呀!

  成家后,我们也保持了共同的好习惯,随手关灯,节约用水,自带筷勺出门就餐,不到万不得已不用一次性碗筷等。在家里,除非看书,否则我们不开过亮的灯或两盏以上的灯。洗澡、听音乐时则只开迷尔小壁灯。用水方面采取循环利用式:先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洗菜水擦洗桌椅、然后用擦洗水冲厕所或洗地板。衣服进洗衣机前通常先手动将脏部位进行搓洗,这样,用少量的水,调“快速档”便能洗得又快又好,节水节电,还不磨损衣物,一举三得。

  如今的家庭很少有人做浴缸,基本上都是采用淋浴方式。闭紧淋浴房,水流徐徐,水温正好,自上而下冲着,如做全身按摩,通体舒畅,实是绝佳享受。但在享受的同时,白花花的水也在哗哗流失,实在很让人可惜。为此,我和老公特地买了一个大脸盆,约60厘米的直径,冲澡时人站到大脸盆中间,莲蓬头飞泻下的水刚好全流到了脸盆里。洗地、冲厕都是适宜的,享受的同时兼顾节能,实在很妙。

  创造节能型的社会,构建节能型的家庭,其实都不是什么难事。用心去做,一点一滴从身边的事做起,水到渠成,慢慢地就养成了习惯。

  (秀飞扬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