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人急救别忘“忌”(常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49 人民网-市场报

  家有老人,当晚辈的除了尽孝赡养以外,对长辈的几种常见突发病,也要掌握一些预防救治的应对措施,以防一旦老人发病耽误救治的最佳时间;同时避免不科学的院前急救而致发病的老人死亡、瘫痪、致残。

  哮喘病忌“背”:专家提醒:老年人发病时,家属应保持镇静,让患者保持坐位或半卧位,解开领扣,松开裤带,清除口中分泌物,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若家中有气管扩张气
雾剂应立即让患者吸入若干次;待病情稳定后,用担架或靠背椅,保持病人坐位姿势,将病人安全转送医院;如用自行车转运也应采取坐位,避免病人胸腹部受压。

  脑溢血忌“颠”:专家提醒:脑溢血病人发病后,应立即让病人平卧,避免震动,尽可能就近治疗,不宜长途搬运;如果必须搬运,也应尽量保持平稳,减少颠簸,保持头部的稳定,减少震动和摇晃;还应将病人的头歪向一边,便于呕吐物流出,防止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有条件的还应立即敷上冰块,以减轻脑水肿。

  中风忌“慢”:专家提醒:堵塞的脑血管如果过了6小时后再去疏通,就已经太晚了。要提高中风治疗效果,就要在发病的第一时间,即发病6小时之内使患者得到治疗,千万不能“坐”失良机。

  心脏病忌“动”:专家提醒:家中如有患心脏病的老人,当其心绞痛发作且伴有大汗、心律不齐、气促时,晚辈们一要立即呼救120;二要保持病人安静、平卧休息;三要助其含服消心痛或硝酸甘油;四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除了病人心脏、呼吸骤停家人要立即进行复苏抢救以外,其他症状的心脏病患者,不要轻易搬动,应在家中等候医生上门急救。

  (王修增)

  《市场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