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何时不再“迷信”大医院?(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46 人民网-市场报

  百姓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屡被媒体披露,但有一个问题长期存在,却又一直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忽视,即:全国范围内普遍是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小医院门可罗雀。

  当越来越多的患者一齐往大医院赶时,由此而引发的连锁反应是:看病越来越难,越来越贵,大医院越来越挤。

  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的30%又集中在大医院。与此对应的是,全国乡镇医院和农村卫生所生存艰难,1/3倒闭,1/3亏损,1/3维持。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百姓不顾一切代价,甚至宁愿倾家荡产,也一心直奔大

医院呢?

  首先是百姓对大医院集体存在一种“迷信”心理。但他们为什么会“迷信”?

  且不说全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的30%又集中在大医院的现实,单去大医院转一圈,我们就会发现,那里不仅会聚了名教授、名大夫,而且设备先进。大处方、高设备依赖、过度医疗等问题也主要集中在大医院。当然问题还不止这些。

  业内人士曾尖锐地指出:中国的大医院既占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垄断的好处,又占了市场经济体制下赚钱的好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资源垄断,使得他们在市场化过程中,占尽了优势;市场意识下的大医院,技术封锁无疑成了其保持优势的重要手段。

  如此说来,老百姓的“大医院迷信”情结,看似意料之外,实则也在情理之中。

  存在并非就一定合理。众多存在的严峻问题摆在面前,逼迫我们去思考如何打破老百姓的“大医院迷信”情结。正如一网友所质疑:让老百姓有病在基层医院看,先给个理由。

  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问题,社区医疗资源眼睁睁被闲置问题,医疗资源分布进一步严重不均问题等等,如果得不到妥善的解决,则百姓的“大医院迷信”情结要打破也只能是空谈。

  《市场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十三版)

  作者:虹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