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过税收鼓励经济型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1:4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2005花都汽车论坛”上呼吁政府要鼓励经济型汽车的应用,以便推动节能型社会的建设。

  他说,政府鼓励经济型轿车或者节能性或者小排量汽车的应用,起码要在三个税收方面实行差别税率。

  他建议,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拉大汽车消费税的税率。汽车的购置税也不应千篇一律地征收10%,而是要有所变化。用来取代养路费的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不能出台的原因是油价还在上浮,实行燃油税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为了节约燃油资源推行非常有效的一种税收手段。

  据悉,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到时,小排量的汽车消费税将有所下降,而大排量的汽车消费税将随之上调。这一调整将推动

小排量车的应用,同时限制大排量轿车和SUV的消费。

  然而,车辆购置税是否会改革以及燃油税何时会真正出台仍不得而知,但可以相信,购置税的改革和燃油税的执行是必然的趋势。

  (陈文仙)

  《市场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十版)

新浪财经调查


您是否赞成汽车消费税上调?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汽车消费税调整会影响您使用车或者购车?

影响很大
没什么影响
无所谓

您是否支持开征燃油税?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