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永久开含B股公司股改先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2: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首家含B股股改公司上海永久(600818.SH;900915),在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推出了高比例对价方案:每10股送5股,同时B股股东不获补偿也不具有表决权。此外,上海永久兑现第一大股东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8年内,公司股价低于13.98元将不考虑减持。

  民企上海中路开道10送5为目前股改方案的最高对价水平;第一大股东减持锁定期之长
也创下了记录,首家B股股改方案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不负众望。

  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大股东中路集团的民营色彩,为其股改方案的率先推出廓清了道路,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中路集团董事长陈荣看来乐于充当表率。此前,市场推测有望较早出台股改方案的上工B、氯碱B和轮胎B等B股公司,控股股东多为国资。

  上海永久曾经是上世纪90年代的自行车行业风云角色,但在世纪之交被“PT”处理,盘旋在退市边缘。自行车产销量长期占据中国自行车行业前三名的永久,1997年以后公司连续4年亏损。2001年,制造保龄球、麻将桌等康乐设施的中路集团宣布入主永久,当时永久净资产为亏损3.4亿元。目前,上海永久已经连续4年盈利,今年8月18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每股净资产0.95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3.38%。

  目前上海永久公司两大股东上海中路和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分别占股和54.07%和10%,他们一致同意,按其各自持有的股份比例向A股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以换取所有非流通股份的流通权。根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A股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A股流通股将获得5股股票的对价。公司募集法人股东在本次股权分置方案中既不参与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

  上海中路此次承诺,8年内公司股价低于13.98元将不考虑减持。上海永久A股最高历史价为20.97元(2002年6月28日),13.98元即为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该价格相应调整的自然除权价格。此外,在上海永久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两个月内,若出现上海永久A股二级市场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4.50元,中路集团将此价格下择机购买上海永久A股,直至2个月期满之日收盘价不低于4.5元/股或累计买足500万股。

  B股无表决权根据国务院五部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上海永久两大股东提出的股改方案表示,B股股东将不获得补偿,同时不具有表决权。

  对此,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人向记者表示,此次股权分置改革主要解决A股市场流通股与非流通股这一特殊历史问题,股改主体是发起大股东,上市公司董事会仅是受托办理有关事宜,同时股改方案也经过了监管部门的审核。

  这位人士在谈到股改方案时称:“流通A股股东对价方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股东已经作出了全流通后的具体承诺,体现了上海中路长期持有股票的决心。从中路集团接手上海永久4年来的巨大变化可以看出,永久股份正一步一步朝着世界的永久品牌这个目标稳步前进。”

  市场人士指出,作为首家推出股改方案的含B股公司,其试点正面效应不容忽视。无论监管层、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心态必定异常谨慎,都希望方案能够顺利通过,制造一个成功的股改典型。

  永久的流通股本中A股占总股本的5.63%,B股占总股本的25.97%。流通股持有较为分散,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皆为B股的股东,其中第一大流通股为外资投行美林公司,持有永久403万股永久B股。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0月10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