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产证券化首只产品年内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银监会在近日召开的第38次主席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继今年4月20日出台《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之后,这是银监会在信贷资产证券化领域中发出的第6道令牌。而随着相关税收政策的逐渐明朗,业内人士预计,年内首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将破冰。

  政策密集出台

  经国务院批准,2005年3月,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正式启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担纲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随后,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文件密集出台。

  4月20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6月13日,两部委又发布了《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规则》。随后,会计处理规定、抵押权变更登记规定等配套政策办法也相继出台。8月中旬,中登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结算成员发布了《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登记与托管结算业务操作规则》,对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登记、托管、结算以及兑付等具体环节做出规定,同时也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进入可操作阶段。而此次通过的《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已是资产证券化系列政策中的第6个。

  “尽管已经确定了两家试点银行和5家获准发行信贷资产证券的受托机构,但资产证券化目前依然处于试点阶段,目前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信贷资产证券产品。”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我国资产证券化的最大难题是流通问题。信贷资产证券如果不能到交易所流通,不能叫真正的证券化。”

  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次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研讨会上公开表示,人民银行已向国务院上报了在中国进行MBS试点的报告。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国内首个信贷资产证券可能将在年内面世。

  交易主体监管加强

  据记者了解,《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是资产证券化系列规范中,惟一一部针对交易主体的管理规定,业内人士认为:“这使得未来的操作性更强了”。

  银监会的相关人士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发起机构、特定目的机构、受托机构、服务机构、评级机构、信用增级提供机构、投资者等众多交易主体,且同一主体往往兼任多个角色,交易结构复杂,风险隐蔽性强。不仅要求参与机构能有效识别和控制相关风险,也需要银行业监管机构加强审慎监管。他表示,要充分借鉴国际上较为成熟的监管实践经验,针对有关金融机构在证券化交易中担当的不同角色,从市场准入、业务规则与风险管理、监管资本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市场纪律,进行客户细分,加强对各参与者的行为监管。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的主席会议上特别指出,资产证券化各参与主体要根据本机构的经营目标、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确定开展证券化业务的总体战略,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规范健康发展。《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是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中有关监管要求的细化,既充分满足现阶段资产证券化试点的要求,又适应了未来业务的发展需要。

  税收政策是关键环节

  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个资产证券化过程中,成本的高低将直接决定资产证券化运作的成败。税收政策问题是目前资产证券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因为税收成本将影响到资产支持证券的定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和权益人的经济效益。为此,在资产证券化的起步阶段,应采取税收中性化原则,即使资产证券化的税收政策与其他性质经济活动的税收政策保持适当平衡,避免税收待遇的差异产生收益悬殊。

  除此之外,还应坚持税赋合理原则,从整体税赋角度考虑,统筹设计各个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合理确定各个参与主体的税收负担。同时,还要有利于金融创新,对于资产证券化这种新型投资方式和管理资产班子给予税收支持,避免有关资产证券化税收政策成为逃避纳税义务的通道和工具。另外,金融税制的改革及资产证券化发展方向还应基本保持一致。

  目前,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研究制定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相关的税收政策。据了解,消除重复征税、交易行为相关纳税义务的认定和纳税环节的确定等,成为目前制定税收政策的几大焦点问题。而从目前的进展来看,“税收政策的制定如果不提速,可能会拖累中国资产证券化进程”,业内人士指出。

  商报记者 苗燕S078

  商报链接

  什么是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通过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发行证券筹资的一种直接融资方式。商业票据、可抵押债券、股票等都属于这种形式的资产证券化。通过向市场发行资产将贷款资产进行处理与交易,最终实现融资,即金融业所称的资产证券化。发起人和受托人间的关系是整个资产证券化中最为核心的关系,银行与信托作为资产证券化中最为核心的关系,双方将共同构筑持续的业务双赢,并通过各自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促进资产证券化的快速发展。

  资产证券化作为一项金融技术,最早起源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美国,目前美国也是资产证券化最发达的国家。1985年美国传统资产证券化市场总规模仅为39亿美元,1996年已增到3256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49.5%。目前美国按揭支撑证券总额达16000亿美元。资产支撑证券市场已成为美国仅次于联邦政府债券的第二大市场。它的推出改变了银行传统的“资金出借者”的角色,使银行同时具有了“资产出售者”的职能,对

商业银行的竞争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S07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