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专访唐伟:我不靠打假谋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这是一个烫手的山芋,SKII案很有可能被南昌市中院发回重审,”唐伟告诉记者,“而且我已经掌握了一审法院提前泄密审判内容的证据,我会有所行动。”

  很难判断唐伟是因SKII案而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还是因借助SKII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和唐伟聊了一个下午,记者力图想将唐伟从他身陷的官司中剥离,还原一个生活中的唐伟,但唐伟更多地还是愿意提他打过的官司,从状告百威啤酒、叫板椰树集团到现在的对
决宝洁集团的SKII。从不多的对自己人生的描述中,记者还是感觉到了唐伟的一些矛盾之处。

  职业打假人vs职业经理人

  “我不是南昌的王海,我不想做职业打假人,我的理想是做一个职业经理人。”唐伟现在在南昌一个公用事业单位任职,“我有固定收入,不富裕,也不缺钱,不用靠打假谋生。”

  虽然,唐伟自称理想是做职业经理人,但其实十几年前,他曾经是中国最早的职业经理人。

  唐伟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开始于浦东外高桥保税区一家湖南企业的副总工作。1990年,新婚燕尔的唐伟,从自己干了六七年的岗位上停薪留职,下海闯荡,唐伟至今很庆幸自己砸了那个当时被视为金饭碗的工作,“下海十年,我获得了很多经验。”

  1996年,由于在企业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分歧,唐伟自觉无用武之地离开了公司;他转投了一家大型投资公司做经营策划工作,不久后,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又去了内蒙古在北京的一家分公司做品牌策划与推广工作。

  2000年,在外闯荡了十年的唐伟遵父母之意回到了南昌,收拾完第一次婚姻的残局,唐伟开始了稳定的公司职员的生活。

  唐伟自言现在他仍不断探索重走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不过有些无心插柳的是,他在类似“职业打假人”的道路上建树颇丰。

  2000年在上海,唐伟打起了那场著名的百威啤酒的官司,让“百威”擦掉了大街小巷所有广告牌上的“美国销量第一”“世界销量最大的啤酒”的字眼。2002年,唐伟又叫板海南椰树牌椰汁广告语“世界首创”、“中国一绝”的广告语。2005年3月,唐伟又把用“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肌肤年轻12年”这样广告语的SkII诉上了法庭。

  唐伟用来消弥自己理想和所做之事之间缝隙一个理由是——对垒跨国公司,演练自己品牌策划的能力。

  不断较真的人 vs随遇而安

  因不断挑出跨国集团广告中的瑕疵,唐伟被媒体称为“不断较真儿”的人,对于这个封号,唐伟接受了,但唐伟又称,其实他在生活中不是那么较真的人,“较真会给人一种过于刻板的感觉,其实水至清则无鱼,”唐伟说,“我的理念是快乐人生,在很多事情上我是随遇而安,对于职业经理人的理想我会执著追求,但是太过执著也会太累。”

  在谈到自己人生道路,唐伟用的最多的话就是“命运的安排”这几个字眼。从最初的下海、失败的婚姻再到现在的工作,唐伟都认为是命运的安排。

  唐伟似乎一直在淡化自己的主观力量,甚至这场让新闻媒体竞相追逐的SKII官司,唐伟认为是“顺势而为”,自己没有丝毫刻意,唐伟解释说因为2000年百威啤酒官司的经验,很多人会找唐伟解决和商家商品质量上的纠纷问题,而SKII案的女主角吕萍是自己早就认识的朋友,有了麻烦后,自己当然会出手帮忙。

  外界不停地在猜测,唐伟和吕萍之间是否有串通预谋、唐伟身后是否有利益集团的支持,还有人觉得唐伟不可理喻,不赚钱打什么官司?唐伟认为这都无所谓,因为他已经为SKII的消费者争取到了知情权,下一步他要维护的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唐伟和现在的女友已经认识了两年,其女友对唐伟的评价是,不太安于稳定的生活,仍希望在外闯荡。

  商报记者 杨雪婷 J10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