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正式发布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 刘长忠) 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认监委获悉,中国第一部以认证方式证明酒类产品质量等级部门规范性文件《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商务部正式发布。

  《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的特点是:酒类产品质量等级保证能力要求与国际组织相关要求一致,整合了GMP、GHP、HACCP认证基本要素,对酒类生产企业的良好生产规
范(GMP)、良好卫生规范(GH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原理的应用,以及产品卫生、理化、感官等方面提出了综合性要求,为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及产品质量认证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一次认证活动对食品生产安全质量保证能力及产品安全卫生质量水平做出全面评价,具有权威性、国际性、公正性。《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适用于蒸馏酒、发酵酒、配制酒等饮料酒及食用酒精的质量等级认证。认证模式为产品检测和初始工厂检查以及认证后的监督检查程序。

  《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中明确了酒类认证标志,它是证明酒类产品质量等级的证实性标示。通过酒类产品质量等级认证的产品,可以使用国家食品质量认证标志,作为向市场和消费者证明产品的质量等级。

  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称,酿酒行业是中国食品工业中的重要行业之一,多年来对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改革开放以来,酿酒行业快速发展,年平均增长率在百分之十以上。但同时该行业也出现了不计成本的低价倾销和促销,产品的卫生质量和安全性令人担忧,假冒名牌产品、伪劣产品、假酒中毒事件屡禁不止等问题,影响行业健康发展,扰乱了市场正常流通秩序。此规则就是为规范酒类企业生产,引导市场消费,保护消费者权益。

  他表示,随着市场机制的完善,法制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发展,酒类企业逐步走向成熟,认证制度的建立必将对酒类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酒类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将为中国酿酒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