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与个税立法 培养公共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13 经济参考报

  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标准立法听证会——立法法规定听证制度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中的第一次听证会,已于9月27日上午开始在北京举行。

  立法过程中通过举行听证会形式征集民意,首先能使个税起征点的确立更为科学,因为少部分人的智力毕竟无法与多数人的智慧相比,而在广泛范围内筛选的公共陈述人具有一定的民智代表性。

  广泛征求民意的立法也能使法律更为稳定。法律的不稳定往往由不符合现实情境所导致,而不符合现实情境又往往与没有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实际情况有关。所以与其急匆匆在立法机关表决法律草案,致使以后频繁修订法律,不如多花时间与精力于事前的广泛征求民意。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法律由于契合实际而更具前瞻性与稳定性,这样既节约了可能花费在修订上的不必要浪费,又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与立法的严肃性。

  立法过程中通过举行听证会等方式征集民意,最后通过的法律也更易得到遵守,因为它更接近于民众的普遍意愿。有广泛民意作基础的法律,制定者实际也包括有广大的民众,而对于自己亲身参与了立法过程的法律,民众自然也就一般不会有违逆的心理基础与行为。而法律得到支持的自愿程度愈高,也就可以说是更为成功的法律。

  更为重要的是,浸润着民意的法律能促进大多数人的利益,因为法律的制定者如果实际上是多数人的话,则其必然倾向于为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而大多数人的利益得到保障,实际也就是增进社会与民族的利益,因为大多数人构成社会与民族的主体。因而,民主立法的法律必定利于维护民众利益、促进社会与民族进步。法律本就应是大多数人意志的反映,但如果不能通过制度设计充分吸纳民意,则法律就有可能为少部分人所利用,而民意的引入可说是对于此种情况的有效防范。

  立法过程中举行听证会征集民意,这样的事情本身还能培育公民的公共精神与公民意识。任何一个人,如果他只对个人私事感兴趣,而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则其个人利益也将难以维护,因为个人利益也是公共利益的一部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而也就难以避免不公正政策的侵凌。所以国民具有公共精神与公民意识,才能维护自身利益在内的所有人的利益,因此社会中人“独善其身”实际也就是置自身利益于不顾。但国民具有公共精神与公民意识的前提是能够参与社会管理与行使政治权利,因为只有参与社会管理、行使政治权利,自身行为能一定程度上决定自身利益,人们才会有参与社会管理事务的热情与一丝不苟的作风,并由此而培植出甚至可以超越自身利益的现代公共精神。如果社会与政府不致力于提供这样的平台,人们不能对包括自己事务在内的公共事务发言,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失去关心后者的兴趣,而退缩至“小我”的狭小天地之中,则国人的公共精神与公民意识也就无从谈起。

  我们与其空洞呼唤公共精神与公民意识,不如不断扩大国人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权利与范畴。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衷心企盼这样的国民参与社会管理事务的活动能更多地出现,并在不断加温的公众参与热情中,熔炼出真正具有公共精神与公民意识的现代中国人。

  作者:《信息日报》编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