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月经济总体运行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06 经济参考报

  国民经济研究所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

  8月份,我国经济总体状况保持稳定,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大多呈稳定运行态势,工业产出增长率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与前几个月相当。经济中较明显的变化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走低、进出口增长率反弹、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上升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涨0.3%,两者的涨幅在连续4个月保持稳定后再次走低,均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再次回落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引起的。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缩小1.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在食品价格中,变化较大的品种是:肉禽及其制品的价格,由上月上涨0.9%转变为下降2.1%,鲜蛋价格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涨幅回落7.8个百分点。

  尽管8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但短期内进一步回落的动力已明显不足,在四季度有小幅回升的可能。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在于:(1)近几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的绝对水平并没有下降,而是缓慢上涨,把最近6个月的涨幅折合成年涨幅为2%;(2)消除季节因素后,上年四季度的环比涨幅是负的,若今年的环比涨幅不是负的,那么同比涨幅就会上升;(3)工业品出厂价格仍保持在5%以上,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稳定

  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涨幅的回落趋势有所减弱;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上涨8.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依然呈明显的回落趋势。从消除季节因素后的月环比指数看,两者8月份涨幅均较大,分别比7月份上涨了0.7和0.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

原油价格再次大幅上扬的影响。若原油价格停止上涨或回落,那么这两种价格的回落趋势就会进一步增强。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月增大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增大0.1个百分点。

  工业产出增长率基本稳定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增幅比二季度低0.5个百分点,其走势可看作基本稳定。其中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增速与一季度相当,比二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幅与二季度相当,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呈缓慢回落的走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稳定

  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仍属于小幅波动的范围,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25.3%。其中中央项目投资增长12.3%,增幅比上半年回落3.2个百分点,地方项目增长29.5%,增幅比上半年上升0.3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走低

  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3%,增幅比上半年降低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6.5个百分点。各月增速呈逐渐走低之势,8月份已降至15.8%,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走低表明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仍在发挥作用,同时也表明增长率进入了下降周期。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1/5,因此其增速的进一步走低有可能对投资的整体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进出口增长率明显反弹

  8月份,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1%,进口总额同比增长23.4%,增幅比上月明显上升,分别提高了3.5和10.7个百分点。由于7月份进出口增长率明显偏低,而8月份明显偏高,因此把这两个月的数据合并进行分析较为合理①。合并后的出口增长率为30.3%,增速比二季度略低;进口增长率为17.8%,比二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有一定的回升趋势。在进口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出口的情况下,再加上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进口增速回升属正常现象。

  企业活期存款低速增长

  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4%,增幅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近几个月连续走高,主要是受居民储蓄存款增加较多带动。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1.5%,增幅比前几个月略有提高,但并未形成回升趋势,估计其未来走势将继续保持稳定。现金流通量(M0)同比增长9.1%,增幅已连续6个月保持高度稳定。

  8月末,金融机构中的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9%,增幅比月末提高1.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存款203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267亿元,但有可能是由

汇率体制改革引起的暂时波动,而不是走势的改变,其中活期存款余额依然低速增长,同比仅增长8.2%,并且仍有进一步回落的趋势。

  8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增幅比年内最低的5月份提高了1个百分点,但仍位于增速较低的区间。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趋降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增幅比前两个月略有降低,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2%,增幅与二季度持平,比一季度略高。(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