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课题简介:《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06 经济参考报

  立项情况

  本课题是国家“211工程”重点课题。

  课题主旨

  课题组认为,在中央政府做出发展战略重点由“优先发展东部地区”向“促进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战略”转移的新形势下,如何正视西部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积极地面对这一历史良机并冷静、审慎地选择西部地区的资源转换策略和经济发展方式,是经济学必须回答的重要问题。

  本项目运用经验实证的研究方法,将发展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的理论融为一体,强调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必须来自于实践并受实践检验,并与我国区域经济的政策实践紧密结合,对西部地区经济现状与发展问题进行探索和分析。

  课题成果的突出特点是按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历史与现实特点来展开研究,譬如提出“西部经济双层二元结构的特殊性”;同时还对西部地区的主要生产要素(单一生产格局、低层次的农业生产方式、极度落后的教育卫生事业等)和西部地区发展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专门论述,提出西部地区的扶贫工作要采取以满足基本需求为核心的扶贫攻坚战略。

  课题组成员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赵曦教授主持本课题。(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