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秋拍之前细思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进入10月,一年一度的秋季大拍也要拉开序幕。面对如火如荼的艺术品市场,许多收藏家与投资者已在暗自摩拳擦掌。但是毕竟艺术品收藏是一种门槛相对较高的投资,并且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对于初入此道或者有意加大投入的人来说,还是需要先静下心来,看看准备好了没有。

  看得够不够?

  看得多不一定会鉴赏,但是要想学会鉴赏就必须多看不可。在想投资某位艺术家作品之前要尽可能多地去看他的作品,多去了解他的艺术经历,师承变化、艺术观点和艺术成就,还要注意其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与特征,尤其是在艺术上的独到之处。只有准确把握画家的艺术风貌,知己知彼,才能进一步去伪存真,提高自己的艺术鉴赏力。

  此外,在着重看一位或几位画家作品的同时,还需要尽量找机会去看同一时期或同一画派的综合展览。去分析相互之间的师承关系以及相互的影响。比如看长安画派方济众先生的作品,那么他的老师赵望云不可不看,同门的黄胄、徐庶之的作品不可不看,有机会的话更有必要亲自去他们生活过的地方采风,舍得花时间去和他们的学生交朋友。这样看得多了,才能够真正理会长安画派“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画风。

  当然,这些都是慢功夫,没有几年的苦功很难达到。如果想避开这些,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多向真正懂得鉴定的人请教,多请几位来给自己“掌眼”。

  分析得够不够?

  参拍之前,不仅要明辨作品真伪还要考虑作品的价格因素。画家的作品价格犹如

股票行情,是常常变化的。虽然拍卖图录上都给出了一个估价作为参考价,但是又有几件作品最后是按估价成交的呢?所以仔细分析市场状况,预估最后的落槌价是拍前准备的一个必要环节。准备充分,这一环节不仅能帮助你顺利地买到心仪的作品,更能为自己节省下宝贵的资金。

  如果是出于投资的角度搞收藏,则更应该注意分析作品的成长性,换而言之就是更要注意它将来的升值空间。例如海派陆俨少的作品,三年前平均每幅不过10万元,精品也罕有超出50万元的,而今每平方尺10万元的均价也被甩在了后面。

  资金准备得够不够?

  

艺术品投资是一个相对风险较小的行业,但变现需要一定过程,不但是字画,投资其他艺术品也是一样。尽管它们的价值很高,但是和股票、黄金等金融资产相比,还有很多区别。突出的特点是,其流通性不如上述金融资产灵活。因此,需要提醒投资者,艺术品的投资只能是用闲钱投资,并且一定要量力而行。

  好的作品应该有好的价位,部分初涉艺术品投资领域的投资者,没有把时间花在研究画作、画家身上,而是抱着“赚钱”的目的而来,谁的画“红”就买谁的。这当中隐藏着极大的风险,很容易买到赝品。大拍上买家云集并且卧虎藏龙,最好不要指望在大拍中去捡漏,遇到“真、精、希”的作品该出手时就出手。在进入拍卖场之前,对自己心仪的作品一定要有个合理的心理预期价位和能够承受的极限价位,超过坚决放弃,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影响了自己的整个投资计划。

  ·刘东 黄建强·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