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尼尔森监测数据显示:男性消费品广告显著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据尼尔森媒介研究的广告监测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广告产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05年上半年的广告花费高达1434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同期增长20%,其中,电视广告花费占近4/5,男性消费品广告显著增长。

  根据尼尔森媒介研究的广告监测数据,从广告花费的行业大类来看,药品行业的广告投放金额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仍居行业广告花费龙头;紧随其后为化妆品/浴室用品,广告
投放金额达275亿元人民币;零售和服务性行业位列第三,花费为215亿元人民币。三大行业大类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都在20%以上。与此同时,在行业广告花费总体增长的大背景下,部分行业的广告花费也存在减少状况。

  产品的性别因素在广告投放中得到了凸显,以男性为主要目标群体的产品广告投放成为一大亮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男性美容用品的广告花费增幅超过六成,男装及配饰的广告增长已接近八成。相比之下,女性

化妆品的增长仅有一成,而女装及配饰的广告花费更是出现了超过五成的下降。

  “由于女性化妆品和女装及配饰市场较为成熟,品牌竞争已处于相对的平衡状态,广告市场的表现也相对缓和;男性美容、男性服饰是近年来一个新的消费领域,商家看好市场发展潜力,纷纷在媒体圈地抢占先机,广告市场的表现也异常激烈,特别是各电视台的体育频道,成为此类商品广告投放的首选和主要战场。”陈丽洁分析。

  在酒精类饮品这一通常以男性消费者为目标受众的领域,国际知名品牌在今年前6个月的广告投入也有大幅度的增加。根据尼尔森媒介研究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烈性洋酒在国内媒体的广告量大幅攀升,威士忌和白兰地的广告花费增幅分别达到350%和152%,这一现象在沿海发达城市尤为明显。

  “对于一个潜在的、有着庞大基数、消费能力与日俱增的中国男性消费市场,国内外知名品牌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陈丽洁认为。

  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广告投放一直是中国内地媒体市场的热点之一,尼尔森媒介研究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及酒店、公园游乐园等类别的广告花费增长都在三成左右。同时,在国内较高端的杂志以及广东沿海一带的电视频道上,各种旅行箱品牌的广告也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旅游景点的推广宣传方面,随着针对中国公民开放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境外旅游机构竞相开始在我国媒体上投放广告。以新加坡旅游局和澳大利亚为例,两国的旅游局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广告花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7%和250%,其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国内消费水平较高的城市广告投放力度更为强势。

  2005年上半年,境外航空公司的媒体广告投放也出现了变化。受到东南亚

海啸的影响,亚洲航线的广告投放有所减少,而飞往澳大利亚、北美和欧洲的航线宣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各类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上。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更为关注经常浏览《福布斯》、《哈佛商业周刊》等杂志的中国社会精英群体;而澳大利亚、北美地区的航空公司则往往会选择在当地的时尚类报纸进行广告投放。(记者沈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