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迂回”求生之道——江城公路客运“兼职”货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7:4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汉青通讯员万俊梅)日前,江城最古老的长途汽车站———新华长途客运站,与成、渝公路客运部门签订了三市联手经营小件快运业务的协议。

  这不是江城公路客运业首次将手伸进别人的“钱袋”(小件快运业务一直被邮政、航空业垄断)。今年6月,省客集团旗下的新华路客运站收购了一家旅行社,买断京山鸳鸯溪旅游经营权,涉足旅游行业。

  客运企业纷纷“向外伸手”,是迫于铁路咄咄逼人的攻势。新华路站务公司副经理谌忠称,过去认为500公里以内的短途是公路客运的势力范围,现在铁路频频抢占公路300公里左右的客运市场。继汉宜城际列车开通后,本月底,武汉又将开通至九江和南昌的城际列车。

  包括省客集团在内的公路客运企业看似“静观其变”,加上油价上涨、

养路费上调等因素,客运企业的反击给人乏力之感,但实际上他们暗地里早就尝试多条腿走路的“迂回”求生之道。

  省客集团有关人士说,反击是找死,不反击则是等死。按照铁路建设规划,到2008年,武康二线、沪汉蓉、武合、武广等铁路大通道相继建成,将对公路客运造成更大的冲击。

  记者注意到,公路客运新开的“辅业”均与主业相关。谌忠说,该站提出“一主两辅”经营策略,以便在将来公铁竞争不利于自己时还有口饭吃。

  据了解,新华路站小件快运业务2003年6月“上马”时,是为方便乘车旅客开办的,后来面向社会,并抢来了

邮政的几个老客户,一年业务量达450万元,且年增长率超过15%。如今,该站已与
襄樊
、恩施、荆门、随州及成、渝等城市达成共营协议,省内12小时送上门,省外24小时送上门。

  谌忠说,该站每天有1068个班次的客车发往全国各地,客车的货仓若能满负荷运转,一年的业务量可达数千万元,前景极好,现在发展成对外接受货运业务。

  据谌忠介绍,公路客运企业“兼职”货运,有先天网络优势,实际上是零成本经营,货物随到随走,且可提供货物“上门上楼”的服务,比邮政货运更快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