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低品磷矿利用有新技术 石化产业可延伸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7:2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杨伟鸣、通讯员望晓东报道:宜昌仁和矿业公司首创的无机化工湿法磷酸净化技术,日前通过省科技厅鉴定。此举意味着,困扰业界多年的中低品位磷矿利用问题有望取得突破。省石化行业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称,我省磷矿资源丰富,利用这项技术,可以改变“采富弃贫”的开发方式,拉长产业链。

  据介绍,“十五”期间,我省石化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延伸产业链,一批重
点项目得到实施,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宜化集团改造甲醇、甲醛、合成氨、尿素等一批项目,扩大了生产能力,初步形成以煤化工、盐化工、磷化工为主产业的生产基地。楚源集团以扩大染料和染料中间体生产能力和增加产品品种的技术改造,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染料和染料中间体生产基地。其中,两项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一项产品产量居亚洲第一。

  武汉有机、金源

化工、祥云集团、黄麦岭磷化集团及不少化肥、化工原料和精细化工企业也投资建设了一批项目。

  同时,我省石化行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改进现有生产工艺,缩短生产流程。宜化集团在813工程尿素系统中,成功实现流化床大颗粒造粒技术,实现大颗粒尿素零的突破。

  省石化行业投资促进中心艾金群处长说,“

十一五”期间,我省石化将突破性发展石油化工和有机化工原料行业;发挥我省磷盐资源优势,建设磷化工、盐化工基地;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稳定发展农用化工;继续积极发展橡胶加工行业,搞好为
汽车产业
的配套。

  加快武汉8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十一五”建设,并围绕该项目做好乙烯产品规划布局和建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