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6个出港航班9个延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3: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航班延误,航空公司赔偿打白条,旅客情绪激动强堵安检通道,引起连锁反应——

  16个出港航班9个延误

  本报讯(记者赵馨)本应20:30抵达的航班,凌晨00:55才落地;本应当晚21:10出发的旅客,被告知次日14:00才能坐上飞机;本已答应的补偿,却开出了没有金额的白条。
因为一个航班延误,昨日在厦门机场引发出120余名旅客试图冲击机坪,后又强行堵塞安检通道的连锁冲突事件。

  赔偿延误出尔反尔

  据机场方面介绍,事情的起因是9月30日,南航长春—南京—厦门CZ6545航班因飞机调配问题延误了4小时25分。凌晨00:55抵厦后,旅客称登机时南航代表答应到厦门后给予延误赔偿,但南航厦门营业部的代表却解释说不给予赔偿。旅客听后马上愤怒起来,并采取了拒下飞机的“霸机”行为。僵持中,机场方面发现了南航CZ6545的异常情况,并立即启动“不正常航班应急处置预案”。在旅客听从机场值班人员劝解下飞机后,南航代表又称不会给予赔偿,旅客马上再次上飞机。经过多次协调,南航代表方答应给予每位旅客300元的赔偿,后来却只给旅客打了没有金额的白条。认为受到欺骗的旅客再次强烈抗议,直到深夜才在机场方面劝说下拿到南航300元现金赔偿后,分5批陆续下了飞机。

  120多人试图夜闯机坪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这拨抵达厦门的被延误旅客已经离去。但因为他们的航班延误及其“霸机”行为,又给等待搭乘该架次飞机出港的120多名旅客造成了更长时间的延误。旅客张先生告诉记者,好不容易等来一架延误多时的飞机,却迟迟不能登机。他们要求南航作出解释,南航代表却没有露面。机场工作人员说:“幸亏机场安检及时放下通向机坪的卷帘门,并组织人墙予以制止。不然,黑夜里这么多旅客突然闯进机坪,如果无法控制并及时驱离,将对机场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引发连锁延误

  纠缠至凌晨4:00,由于机组成员已飞行超时无法再执飞航班,南航只能取消CZ6546航班,将原应当晚21:10分起飞改至第2天14:00起飞。还未平静下来的旅客闻讯后再次骚动起来。他们随即把安检现场所有开包台及椅子拉成一条线,堵住了所有的安检通道。而这时,距离机场早班飞机离港高峰已不到3小时。5:30左右,为防止早班出港旅客被堵,机场方面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一方面反复向现场旅客广播民航总局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另一方面及时开通3条国际安检通道,引导当天国内出港旅客至国际安检现场过检,同时电话报告国家民航总局总调、民航总局总值班室及厦门市政府值班室。6:46,机场公安分局局长对现场旅客进行了喊话,同时出动100多名机场安检及公安干警对现场进行劝导式清场,清场过程中没有发生肢体冲突。但部分情绪难以平静的被清离旅客,干脆躺在了安检通道周围,直至早上8点多。虽然采取了以上应急措施,2000多名旅客陆续通过安全检查后登机,还是导致当日出港的16个航班中,9个航班延误。机场方面介绍说,经过协调,南航最终向CZ6546航班的被延误旅客兑现500元赔偿金,并协助部分旅客改签其他航班离开厦门。南航也已调机前往厦门,拟安排旅客尽快离场。在此过程中,机场方面自始至终为旅客提供了膳食、饮料和医疗保障等不间断服务。

  记者手记

  航班延误“死结”难解?

  赵馨航班延误纠纷是曝光率最高的民航事件,尤其在民航总局《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出台后,有了“尚方宝剑”的旅客不仅

维权意识提高了,维权动作也越来越大,但航空公司的航班延误应对水平却没有显著提高。中国民航走入了一个航班延误冲突化的怪圈。那么,这个“死结”是否真的无解呢?笔者认为不然,关键是事件双方抱着怎样的心态来看待和处理。因航班延误或者发生冲突而耽误行程,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航空公司和旅客应该但多站在对方角度体谅对方。航班延误因为客观原因往往无法避免。航空公司当前急需改善的有两点:一要改善航班延误时信息沟通的及时性、有效性和亲切性。尤其强调信息的超前性,而不是每每事后“抱歉地通知”。二要重塑航空公司更可信任形象。目前的情况是,国内旅客不敢相信航空公司开出的航班延误“白条”,普遍心理是“当场拿不到钱,过后找谁去。”国外对航班延误一些做法可供借鉴。另一方面,旅客也需慎用维权“尚方宝剑”。采取霸机、堵塞安检通道、甚至辱骂殴打机场工作人员等过激行为维权,在进一步加重延误的同时,不仅容易误踏“扰乱公共秩序”的法律雷区,而且因此造成后续航班延误,也损害了其他旅客的利益。解铃还须系铃人。走出航班延误困局,既取决于航空公司和机场能否提供主动真诚的良好服务,也取决于旅客能否宽容理智地合理对待。(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