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第五轮纺织品磋商 > 正文
 

中美纺织第五轮谈判 如何破解月谈月遗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俞岚

  “磋商没有达成协议,意味着中美纺织品贸易的前景将更不确定,中国纺织业界对此非常遗憾。”中美第五轮谈判结束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如是说。

  中美纺织品谈判似乎正在成为一种过程。一种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的过程。每月
一“谈”的积极态度,换来的却是每月的“遗憾”。

  六月十七日,首轮谈判,未果。七月八日,次轮谈判,未果。八月十六至十七日,第三轮谈判,未果。八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第四轮谈判,未果。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第五轮谈判,未果。十月,即将进行的第六轮谈判,可能还是未果。

  期待—遗憾—再期待—还是遗憾。中国人的一腔热情似乎已经被消耗殆尽,对“全面”“广泛”的一揽子协议的强烈预期也在逐渐降温。

  蓦然回首,停停走走间中美已经交锋了五个回合。但横亘在双方之间的“几座冰山”并未随着谈判的深入而出现“消融”的迹象。

  一是设限范围。美方希望在现有九类产品基础上继续增加设限种类;但中方则坚持自由贸易原则,对此问题毫不让步。

  二是协议时间。美方希望协议所涵盖的时间把二00八年包括进去,以此给国内企业更多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而中方则认为一九九四年乌拉圭回合已向美国提供了十年的过渡期,再多给一年的时间也不可能帮其企业实现转型,因此坚持协议仅到二00七年年底。

  三是设限基准期。美方认为,应当以二00四年自然年度为基准期;而中方则认为,应当充分考虑配额取消后中国出口形势,提出以二00四年四月一日到二00五年三月三十一日跨年度为基准期。

  四是增长幅度。美方希望中国自动将出口数量控制在年增百分之七点五的水平;而考虑到国内产能、就业等实际情况,中方坚持年增长率不能低于百分之十五。

  二十九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双方在设限范围、增长幅度等方面本可达成协议。但双方希望能够找到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法,保证中国

纺织品有序出口,而不扰乱美国市场,因此不会仓促达成一个“坏”的协议。

  谈判桌前博弈的背后,是两个国家和两国国内多种力量的较量。任何的让步,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重大利益当前,谁也不会轻易松口。由此,僵局在开始已经注定,“遗憾”也并非出乎意料。

  当然,遗憾归遗憾。三个多月的焦急等待,也让企业变得更加理性。

  在纺织企业最集中的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地,厂商们已经放弃了消极的等待,转而进行积极的调整。“与其提心吊胆地等死,还不如早做打算。”务实的

浙江商人对记者说。

  现在,国内众多的纺织企业已经将目光聚焦在了十月份即将举行的广交会上。“希望在广交会上能够找到更多的客户和订单。美国市场走不通,就试试日本等无配额国家吧。”无奈中,中国企业在寻找对策。

  而与此同时,国际买家也在修正采购计划。在刚刚结束的二00五年上海跨国采购会上,一些采购商开始绕开已设限产品及出口增长较多的产品,转而将订单投向了更为“安全”的国家和更为“安全”的产品。

  根据昨日中美的公告,第六轮谈判将在十月份如期举行。但经历了五次“遗憾”之后,人们已不可能再象初时般冲动,而以务实与冷静的态度迎接新一轮的对谈,并破解业界和企业自身的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