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育储蓄今起打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0: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从今天开始,教育储蓄就开始按照新的免征所得税政策执行,虚假教育储蓄将遭到严惩。今天上午,从一些商业银行网点了解到,新规下,已有不多的市民提前支取教育储蓄现象。

  在淮河西路上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29日下午还有几位市民来支取了教育储蓄。据她介绍,因为听说从10月1日开始,教育储蓄开始执行新的规定,一些虚假储户害
怕东窗事发,到银行准备把教育储蓄自动转为活期存款。“这几个人有的已存了一两年了,有的刚存没多久,估计都不是那么正规。”

  据记者从部分工行、建行等网点了解的消息,目前像这种提前支取

教育储蓄,再换存的现象并不是很多,主要还是教育储蓄一直以来叫好不叫座,很多市民不知道有这样的
理财
产品,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办理教育储蓄的市民对新规定还不太了解,就等着到期享受免税优惠。

  对于储户们来说,新政策放宽了教育储蓄的优惠范围,从以前小学四年级以上的非义务教育共可享受2万元的免税优惠,改为高中(中专)、本科(大专)、硕研和博研每个阶段分别可享受2万元的免税。因此,确实有资格的储户,选择的空间将会更大。

  建设银行城东支行个人银行部杨经理则认为,新政策是对教育储蓄的规范,主要目的是打击虚假教育储蓄。因为按照新的政策规定,从今天开始,今后发现虚假教育储蓄的,储户、学校、银行都会脱不了干系,银行和学校也不会袒护储户,所以一旦被查出属于虚假教育储蓄,银行将自动取消储户的教育储蓄资格。

  银行人士提醒,对于以前那些虚假教育储户来说,如果要继续存满规定的时间,到期再支取时,银行仍会从储户的利益出发,按照零存整取利率来计结利息,同时扣除20%利息税。但是如果没有到期支取的话,将按照活期

存款利率计结利息,同时扣除利息税。对于那些确实存了一段时间的虚假教育储蓄,储户最划算的做法是存满期限,再按零存整取利率到期计息扣税,而对于刚刚办理了虚假教育储蓄的,则应赶紧换存。

  (记者 藕海滨)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