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 > 正文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闭幕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8:42 新浪财经

  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于9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跨越边界-全球化浪潮中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独家直播。以下为9月29日下午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演讲实录:

  主持人: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即将结束,但我们的精彩不断提升,下面我们有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傅成玉先生进行的闭幕演讲。有请傅总。

  傅成玉: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我很高兴,受环球企业家杂志的邀请,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参加探讨关于跨国界这个主题。跨越边界,在中国应该是指走出去。目前在中国,走出去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同时因为我们国家,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历史很短,所以也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因此也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再加上我们也是刚刚在摸索走出去的问题。因此走出去也是一个实践过程当中的问题。

  所以在我们中国企业近几年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我们不断的学习,也不断的前进。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走出去的应该说是一个小高潮的话,应该是2005年。我们在前两年曾经看到TCL收购汤姆森,我们也看到其他的一些企业往外走。

  2005年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收购IBM的PC业务,然后有海尔收购泰美。也有中海油收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应该说,在一个短的时间内,大批的中国企业走上国际市场。在国际上,造成了一个不小的震动。自今年6月22日,中海油宣布,以185亿美元收购尤尼科,到8月2日,我们宣布撤出,应该说,在全世界,在我们国内都造成了不小的轰动。我们一个简简单单的市场商业行为,为什么可以在世界上造成不小的轰动?如果发生在西方发达的国家,西方企业里面,185亿美金不算小,但是不会有什么振动,他之所以造成全世界的轰动效应?是因为发生在中国,是因为发生在中国的企业里面。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当中,不仅仅我们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中国的企业得到了快速提升。另一方面,更反应了在过去20多年当中,中国人在想办法改变自己,在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但是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从来没有认真思考怎么改变自己。他们一直想得是中国人、世界随着他们走,所以造成他们很大的心理反差。那么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突然出现了过去是我们到外面投资想办厂,但是突然出现了成批的公司,去收购西方的公司。这不是偶然的,这是我们在20世纪下半叶开始的第三次世界经济结构大调整,整个世界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当中实际,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为什么是历史的必然?就是因为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个机遇,把中国快速的融入到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当中。20世纪下半叶,由于以IT高新技术为代表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结构的第三次调整。我们都看到了第三次浪潮,在这次调整当中,中国人抓住了这次历史机遇,所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人进行了认真思考,并且进行了实践。很多外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并没有认真的来思考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他们要做出哪些改变?所以当中国快速融入这个经济大潮并且很快使自己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的时候,造成了全世界的一个惊讶,一种恐惧。我们之所以能够抓住这次机遇,那就是因为邓小平他选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个就是选择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路。过去我们在国内包括我们专家、学者,我们的教授,大家都认为有中国特色这几个字,好象是画蛇添足。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以私有经济为基础,但是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现状。他不是以私有经济为基础的。而是以国有经济为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简单的照搬西方的理念、西方的理论,我们不仅搞不成,我们还会把中国搞解体,像苏联一样。

  那么我们把西方的理论、理念拿过来,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改造,这个改造变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在国内走过来的人,都有深刻的体会,就是我们一直在不满的状态当中往前走,你想我们20多年前改革的时候,我们每一天都在发牢骚,但是我们很多牢骚是利用西方的理论套自己,我们感到不对,感觉不满足,但是也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快速前进,如果我们完全按照西方的理论和它的做法来做,咱们没有今天。那也就是从我们自身的实践当中体会到,今天我们搞出四不像,又不像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又不像我们过去的计划经济,我们才有机会,能有机会赶上,并且有机会超过。如果我们按照他们,我相信我们只能拼大劲,缩近距离,但是你永远在后面跟着。但是从现在企业的自身发展来看,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第二个做了重要决策,就是使中国加入WTO,使我们加快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当中,这两个选择,最本身的特征,就是改造我们自己,私营世界市场的游戏规则,所以这20多年,我们不断的改造自己,使我们今天有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机会,也提高了我们整体的竞争能力。但是这一点,并没有充分的被西方认识到,我们在改造我们自己的过程当中,最明显的就是近10年来,有大批的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包括在香港、纽约,还有其他地方。

  这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到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更主要是改造了中国企业,增强了中国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市场监管,现在公司的竞争力,过去我们说核心竞争力往技术上说,往人上说,很少往体制上说,现在企业的管制,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那么这些年,我在2000年,我们曾经试图把公司搞上市,结果没有成功。一个没有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原因,但其中有这么一条,我走了一路,见了所有的投资者,他们都说你的公司资产质量非常好,如果你放在美国,我给你加一倍的价格,但是因为你是在中国,所以你要打50%的折扣,为什么?中国的法律不完善,制度不透明,中国的企业上市不规范,让我们都吃亏了,所以你后来的企业,就要为前面做得不好的企业付出代价,这是市场对我们的看法,不管你自己怎么想,人家是这么想。你看看今天,我们走到哪里,投资者没有长脸的。他都会笑着跟你说话。为什么?企业的治理走上了资本市场要求的水平。公司的发展,尤其是这种连续性的高速发展,让人家有了信心,同时看到你的管理团队是能够把这个公司做好。

  那么这是我们现在的变化,所以现在在中国,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群体。而不是一个、两个。尽管我们竞争力还不能说是最强,但是我们已经具备在国际同行业同台竞技的基本本事。我们公司上市,有5年的时间,上市的时候,帐面的净资产10亿美金,IPO60亿美金,到现在300亿美金市值。我们在成本上,在增长速度上,在资金使用效率上,回报率上在同行,都名列前茅。所以这不是中海油一家,而且现在有一批这样的企业。所以如果我们把这些事件,放到大的历史背景上看,我们就不会很难理解为什么中国的企业突然都跑到海外收购公司去了。在我们加入WTO之前,我们国内也曾经进行过激烈的讨论,那个时候媒体每天都在喊“狼来了”,今天当我们收购尤尼科以后,我切身感到,现在美国人突然发现中国人来了。而且来的很急很猛,这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也没有做好准备就突然发生了。

  我这里有两张片子,我们收购之所以能够停,并不是因为我们能够打赢,主要是由于政治的干涉会带来很大的经济风险,我们之所以撤出来,事后我来回顾一下,什么原因?真正对美国有伤害吗?真正会造成我们到那里去以后会给美国带来什么不利吗?没有。但是为什么造成这么大的反响?而且不仅仅是议会的一员,包括很多受高等教育高层次的人员也感觉到有一些担心。

  我回过头来总结,因为我现在也到美国跟他们进行交流,我拿一个典型的例子,这是Fortune杂志的一副漫画,他们反映了上百年来,他们形成的自尊、骄傲、民族自豪感受到伤害、受到挑战,这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的,如果说让欧洲人去,他不会说。但是恰恰是中国人,一方面说明我们今天的速度很快,另一方面他们确实没有准备好,他们有70%的生活用品是用我们的,不知道中国公司是什么样的。所以他们没有做好准备。这是一一。

  第二个就是我们看一下由此带来的恐惧,这是《国际先驱报》登的漫画,一个就是感到惊讶,另一个就是感觉中国公司来,能像我们美国公司一样忠诚吗?接下来就是恐惧。所以这个很多基本的东西,并不是他真正认为说“哎哟,能源是战略物质,所以对我们美国很重要”,这都是假,为什么在我做这个事之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对美国,外国投资这个审查,我们研究的很透,就是到最后我还是能够坚持下来,但是造成什么?美国政府非常难看,他不批,因为是它的法律程序,他批了在国会还要付出很大的政治代价,同时为了干什么?就是给我找麻烦。政治风险带来了更大的经济风险。

  另一个就是《经济学家》登的漫画,这一副漫画反映了他们的恐惧。这说明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政治家们对我们是怎么看?我们怎么看自己不重要,现在是人家怎么看咱们。所以我总结成,自大+自卑+恐惧=中国威胁论,过去我们谈中国威胁论的时候,往往是从政治上意识形态上分辨,但是今天那已经不是最主要的,而且中国经过快速崛起,他看不见你背後的担心,所以虽然我们主动撤出来,但是我们将来还会往那走。

  这个路怎么走?我们要有一个反思,这个我们不能就指责人家,然后这个事就办好了,我们要更好的了解他们的心理,了解他们的心态,然后我们想怎么样让他不要担心。那么现在我感到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政府层面。政府层面,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很难把他完全看成是一种市场上的商业行为,首先过去中国,整个世界来看,说你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你是共产党领导,他们在50年前形成冷战的概念,到今天仍然用那个图象看我们,我们怎么办?我们就要把一个新的画面让他知道,我们一个企业,你去说这些没有多大力量,最主要还是政府,政府,我们现在缺的是什么?是一个清晰透明的全球理念。什么意思?我们过去是老看人家脸色行事,按照人家的规则走,当你按照它的规则走,你走的很快的时候,他担心了。他担心的是原来他40、50年形成的东西,说你要输出革命,你要在全球搞共产主义的东西,他们也会害怕。这是一些政客的观点。我们追求什么理念?这个我们不敢讨论,因为咱们太弱小,现在你不想他们,他也这么想你,所以我们应该说我们追求什么理念?我们在世界上承担什么责任,进行什么义务?要明明白白告诉世界,我们既不能完全按西方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完全按中国自己的,一定要双赢得。所以从国家层面,现在要建立一个让世界都明白我们追求什么理念?我作为中国,大国的公民,我尽什么责任,尽什么义务?我明白告诉你,同时我要求尽什么权利。

  第二就是要明确战略。尤其我们闭关锁国几十年,所以我们的心态、思维方式基本上是一个圈地的状态下,封闭的状况下形成,所以我们很难想全球战略问题,在政治上可以,在经济上在其他领域就看不出来。我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收购尤尼科,我们现在做什么都是跟着人家去,跟着人家后面解释。比如说人家说你中国威胁论,我们急急忙忙跟人家说我们是和平崛起,只是回答人家。人家说利率不合理,你找出很多原因,然后说我会调。包括纺织品,这是咱们处于被动状态,我们能不能主动把这些东西向世界宣读,所以在这一块,这是一个大的全球思维。然后我们才有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具体战略。我说尤尼科收购当中,这完全可以做成一个政治交易,美国政府的一切东西都是政治交易,他把商业性变成合法化的东西然后政治化,变成法律程序,我们在那个期间,对美国最重要的是什么?尤尼科,我们收购他,产量还不到4%左右,他也不给政府提供什么化学、药品。什么航空油?没有这种服务,技术是通用的技术,那些都是这样的。但是,我们在那个阶段,美国政府在中国,一个是朝核会谈,朝核会谈是美国最头痛的问题,中国政府努力帮助促进了那个阶段,这是外交部的事。

  然后我们的汇率调整,就在那一个阶段,汇率的调整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事。我刚宣布推出,这边宣布买50亿美元的飞机,美国的波音飞机。这说明什么?政府各个部门没有一个整体,在企业层面没有办法做这些。这是一个国家层面,下来才有可操作性的执行战略。现在我发现我们的政府运作效率,我不是批评政府人员。怎么使自己改进?有上面一个协调,下来是企业层面。企业层面从我们这件事上来看,如果说,我们要真正的往下走,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走市场化道路。非市场化,只能走出去。我们做这件事之前,和美国政府进行了充分沟通,沟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指责中国政府,让中国的公司到苏丹、伊朗、到委内瑞拉,这些政治敌对国家,然后美国说要制裁,中国说不行,我那一块有利。我们跟美国政府说,如果是这样,那我们要按市场来,这是得到认可的。但是当他们的利益,或者是政治利益,不管怎么受到伤害的时候,他可以改掉,尽管如此我们不能因为有了这件事,就把他停下来,还必须坚持市场化。因为只有市场化。全世界才懂你。我们公司之所以在这次收购过程当中,被大家认可,就是因为我们非常透明的在市场上操作这个过程,大家认为我们非常好。如果我们由于受到这个阻碍转变了方向,长远来说,对我们的企业非常不利。

  另外一个我们一定要坚持双赢。走到哪里,如果我们不能为当地的社区、民众和政府解决他的需求,我们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所以现在在世界各地对我们中国的企业进行了很多反击、反抗。就是说我们走出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经不是50年以前,比如说二战以后,世界的一体化的问题。在往前,两次就是用枪炮,我们现在走出去,就是要为人家解决问题。在这个同时也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我最近给一些国家领导人,提了一个建议。受到了他们的重视,所以现在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国家领导人发来邀请函,要求我跟他谈话,这有利有弊,也带来一个名气,很多过去不打交道的都来信。我给他们提了一个建议,说你要想让我去,你告诉我你的需求是什么,我看我能否帮你解决需求,我能帮你解决,我就去,不能我就不去。所有不发达或者欠发达的国家,他需要大批的资金,搞基本建设,他并不是需要一个油公司给他开油,他需要建电厂,建高速公路,修机场。但是苦于没有钱,但是我们中国走出去,这是我们千载难逢的发挥中国综合实力的好机会。我们建各路的公司都非常棒,但是他们苦于没有钱,所以这样,我组织起来这些公司,你去建电厂、机场,钱你不用召集,然后把政府开出以后的资金,还给他们,这样既解决了它的需求,也解决了我的需求。如果我去了说我要你的油,你的气,我相信我们不会有多大需求。这就是我们要想真正变成国际化的公司,我们首先要变成国际化的公民,就是说,我们中国公司要有全球意识,我们中国公司要承担发展当地社区的社会责任,这是西方公司做不到的,只有中国能够做到。所以当我们世界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我们除了明白自己以外,我们更要明白别人,我们不要感觉到委屈。像我这样,这么好的东西,你打回来。我按照游戏规则来,你没有按照游戏规则玩。反过来我们看看他们的担心在哪里?回头解除他的担心,像我们这个公司一个最大的教训,就是因为我们长期没有在美国有任何的作业,如果我以前在美国有作业的话,我就有这个公司的形象,人家就看的多,人家就懂得多。如果我前几年就做了很多工作,跟这些议员们交朋友,请拉非公司跟他们讲,这次就没有什么问题。这说明中国公司,做事要从长远考虑,不要今天需要了才去,要提前几年做社会的舆论的政治的准备工作,交朋友。先交朋友,后做生意,所以现在我学会了跟外国的领导人交朋友。先跟他们交朋友,我得给他先解决问题,回过头来我看看我的过程当中也能够解决问题。所以通过我们现在走出去,这么短短的时间的检验,我们既看到了我们自己有很强的可以和世界西方公司同场竞技的本事,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们处在一个非常不利的环境。

  我们要充满信心,相信咱们中国公司有自己的实力。我们现在总体上我们还达不到,西方公司,一流公司的水平,但是不能因为我们没有达到,我一定要等多少年达到了才做。中国之所以能够发展这么快,是因为我们走了非常规之路,中国的企业也必须走非常规之路,比如说:在收购的问题上,整个的教MBA的,学MBA的教授们,唯一的结论就是说,企业兼并,成功的少,失败的多,2/3不成功。不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企业整合不成功。企业整合不成功,是因为文化不同,其实,也不完全皆然。你看看西方的大公司,他在兼并的时候,他的方式方法,都会导致他不成功的原因,一个最根本的东西基本上是,我收购你,你基本全走人,然后我的系统全换掉。这个是我们中国公司万万不能做的。

  我们不可能把中国人都拿到海外去,你要这么做,一定失败。我们要学会管理使用外国的治理头脑,我们的本事不在让我们自己怎么做好,而是让别人为我们怎么做好。所以我们在三年前收购了西班牙印尼的五个油田,我们花了8500万,当时有1000多个临时工,有1000多承包商,近3000人的队伍,我们头两年派了两个人,到现在也有20人,但是很成功,成功在哪里?第一所有的生产秩序井然,一切都按原来我们分析的,照常进行。同时我们的回收速度,比我们原来想象得好的多,我们如果不考虑再投资的话,我们三年就回收完了。然后我们把三年的再投资加上,现在已经回收了62%,花了四年多时间。那不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有多大本事,而是我们知道怎么样让那些人发挥他的聪明才智,我们现在坐在前面,很多都是来到中国的外资企业,这是人家追求的目标,我们出去不要把中国人都带出去。这是一。

  我们说,我们的总体管理水平没有达到。一个最重要的地方是系统,管理系统不合格。但是这种管理系统不是一两天建立起来的,咱们国家总体的仍然在进行工业化过程当中,如果从上层建筑讲,就是说你管理算上层建筑的话,你是和生产力相适应的。你没有完全的管理水平,你的总体水平也没有上来,但是由于我们走入资本市场,你完全可以实现跨越,怎么跨越?就是拿来主义。你像他们搞ERP花了几亿美金,搞好了拿过来,搞改造。中国企业要想建设国际一流的公司,要走自己的路,那么另外,我们也不能够用西方的理论,以及西方的理论所延伸的评价标准,来简单的评价中国公司目前所做的事,包括收购。因为那些理论是教授总结出来的。那离实际远着呢!只是一个概念,比如说:我们石油行业,我之所以敢收购他,因为我们有20多年的实践经验,我基本上跟外国公司有接近之处,更是因为我行业决定不存在这么大的风险。比如说制造业,包括联想他收购了人家完了以后,第一考虑的是技术是否变,我的产品是否变,我的客户群是否变。然后市场变。在石油行业没有这个道理,只要你那种生产方式不要改变,你换人就换生产方式,你不换人,他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不因为你去他就少产多少油。所以中国企业,不能因为这儿没有搞,那儿就没有搞好。要有具体分析,而且我们当时做,我连主要领导人都派出手,学习。只要你什么都不变,我就赢,为什么赢?这跟我们行业的特点有关。这个公司他当时的市值为什么比其他同业公司低30%,在石油行业里面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联交所,美国联交所,他有一个规定,就是你的石油,你的找到了不算储量,不算油,你结算出来,这个油田到2005年产5000吨石油,他不算大,因为他是内管道。

  全世界现在的天然气现在是过剩,2/3是天然气,这些天然气不算储量,在资本市场就没有价值,他的产量储量都比我稍大一点,我当时是220亿美金,他当时是170亿美金,由于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我立即签合同,但是我只要把这个储量登记,450亿市值非常容易。这个就是说,企业有企业的特点,行业有行业的特点。另外不能因为我们现在有困难,不能因为我们还有不足,而要等到把这些不足取完,永远没有机会,中国成功,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有坚定的理念和信仰,而且为这个理念需要不断奋斗。

  咱们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你讲两代一心,在什么情况之下,是在常人认为不可为的情况之下,不但为了,还成功了。今天我们走向国际,世界老牌的公司,上百年的公司把席位都占满了的情况之下,你说我要等到全部都搞好了,我去争更没有机会。但是只要你真心做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这个恒心,有没有这个毅力。再一个我们毕竟有一个基本的积累,所以在这些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探讨一下也谈一下,我们经过收购尤尼科的体会,现在中国公司本能的成长,是一般人比较难理解得。比如说中海油,我们也是国企,原来说70%是政府控制,他们说这是非市场化的,其实这是借口,你看看美国在市场,收购美国公司很多是国家公司,就像委内瑞拉,跟他们敌对,收购1万多个,还有几十个炼油厂。

  我们今天,已不是我们10年、20年前的中国,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在这条路上,是一条经济小道,我们同时肩负着两个任务:一个是发展任务,一个叫做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任务。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本身就是企业的规范化,咱们用资本市场的话说,就是公司治理。

  在全球化共同使命已经使我们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紧密相连,跨国公司在跨越他们本地也就是说更高层次的边界的时候,他们也经常会遇到水土不服,当我们往外走的时候,我们会遇到更多的水土不服,所以我们应该在自身的企业建设上下更多的功夫,打好我们的实力,但是我们相信,世界会因为中国而发生变化。这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历史潮流,我们能参与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当中,这就是我们的荣幸,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要有这个远大的眼光。现在的世界规则,将来会有很大的变化。主要原因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包括印度这样的国家的崛起,有一些规则一定会变,所以尽管我们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也对前途充满信心。

  最后也感谢《环球企业家》举办这么好的论坛,也借此机会对环球企业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的时间。

  主持人:大家这两天肯定都希望跟傅总有一个的交流时间,如果有问题请尽快举手。

  提问:傅总你好,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我刚才已经请教过,我想请你在南非第28届石油大会上,中国派出128名代表团,你作为石油企业老总,你觉得中国石油企业应该怎样面对全世界的石油生产和销售?

  傅成玉:作为中国企业,我们看什么都不要立足中国来看,作为我们的世界公民,世界的总体发展,世界能源的总体供应应该是全球公民的共同责任。所以全球的石油公司不应该只是简单的竞争,而是携手共同合作,尤其是东南亚、亚洲国家的石油公司,最近我们要发起一个亚洲的国家石油公司我们共同来保障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而不是我们简单的在市场上的一种竞争。

  提问:傅总,我想问一个问题,你怎么看待中石油是一个垄断型的企业,它的一个上市公司的形象?

  傅成玉:他应该说是现在的中国的企业,已经不是纯粹的企业,现在还有好几个行业没有改,比如说铁道,其实在主要行业,比如说电信、石油已经形成竞争的局面,在局部还有垄断,这需要改革完成的。比如说在产品销售领域里面,现在国家已经开始做准备,就是说为了应对WTO后过渡期,马上可以开放,要实行全面竞争。

  主持人:感谢傅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视野有多宽广,疆域就有多宽广,天空和海洋并无分界,两天来我们体验了一场场的视野,带着一份收获,也带着一份不舍,但是我们还是要跟大家做暂时的告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