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每小时可容纳万人候车 南京新火车站建成启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6: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王国安)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施工,现代化的南京铁路新客站今天宣告全面建成启用。

  建成于一九六八年的原南京站,是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客运站之一,日均接发列车三百七十列,年旅客吞吐量近两千万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老车站已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中国铁道部、江苏省和南京市于二○○二年初确定共同投资建设新火车站。

  在南京站原址上建起的这座新客站,造型新颖,科技含量高。站房采用桅杆斜拉索悬挂结构,像一艘竖起桅杆、拉满风帆的巨型帆船停泊在美丽的玄武湖畔,既具江南文化特色,又融合现代气息。

  新站房东西长二百七十米,南北宽五十四点六米,总建筑面积四万一千多平方米,候车室面积近两万平方米,是老火车站的六倍,客流高峰时每小时可容纳一万人候车。

  记者在这里看到,新站房采用了立体化的交通组织,旅客进站可以乘车通过高架环行车道直达二层平台进入候车大厅,地下层出站大厅与地铁南京站及停车场相连,旅客出站后可便捷地选择地铁、

出租车、公交车等换乘,据称,这在全国铁路站房建设中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

  据了解,由于南京站改造建设需在原址上进行,既不能影响铁路的安全畅通,又要保证施工进度和人身安全,加上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三年多来,南京站依然安全接发客货列车三十万列,确保了六千万人次旅客的顺利出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旅客伤亡事故和责任行车事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