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萝岗区:构建广州东部城市副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施建实习生赖丹花、叶碧海通讯员肖伶报道:昨天下午,广州市萝岗区政府在挂牌仪式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萝岗区第一任区长刘悦伦表示,设立萝岗区是加快推进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萝岗区将把握发展的新机遇,贯彻实施广州城市发展“东进”战略,构建广州东部副中心。刘悦伦强调,萝岗区成立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与功能不受设区影响,其作为国家级经济功能区的定位保持不变;享有的各项优惠政策不变,开发区企业和外商投资者继续按国家规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承接广州开发区发展势头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悦伦表示,虽然自己是新官上任,但对萝岗区今后发展战略已经有了较长时间的思考。他表示,萝岗区将承接广州开发区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并且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产业集聚,推动城市化进程,构建广州东部城市副中心。今后五年,萝岗区定位于建设成为广州东进战略的龙头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先导区、自主创新的承载区、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和谐发展的示范区。到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470亿元,年均增长16%;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4230亿元,年均增长2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269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年递增10%,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年递增8%。刘悦伦表示,在看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萝岗区建设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资源和环境瓶颈问题不可忽视;二是三次产业发展仍不协调,加快自主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三是区域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农村城市化建设任重道远;四是社会事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城市管理经验不足,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拟整合九佛、镇龙申报中心镇

  刘悦伦表示,未来五年,萝岗区将建设和完善八大功能组团,即:萝岗中心城区、九佛片区、镇龙片区、天鹿湖片区、永和片区、科学城、东区和夏港片区。其中,永和片区要建成以电子产品制造、食品、精细

化工、轻加工业为主的工业区;科学城要建成为高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东区要建成以化工、食品、电子、钢铁、汽车制造为主的现代化工业区;夏港片区要建成成熟的外资工业区,港口物流与保税加工基地。他还透露,为了推进农村城市化,萝岗区还考虑将九佛、镇龙整合成立九龙镇,并将申请将其列为中心镇。在今后五年,萝岗区将实施包括行政中心区建设工程、国际生物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永龙大道等120公里路网体系建设和改造工程等在内的十五项重点工程。在区域空间布局上,抓住萝岗区建区和广州主办2010年亚运会的机遇,科学规划,确定合理的空间发展策略和土地利用规划,开发区功能定位不变。刘悦伦表示,今后,开发区管委会仍将存在。

  萝岗区第一任区长 刘悦伦

  男,1957年5月生,湖南攸县人,汉族,1973年11月参加工作,197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研究生(英国

利物浦大学公共行政与管理学院公共行政专业),哲学博士,高级经济师职称。现任广州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广州市萝岗区临时党委副书记,筹备组副组长。

  萝岗区领导班子

  昨天,广州市萝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赖新华当选为萝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悦伦当选为萝岗区政府区长,叶三方当选为区法院院长,白建国当选为区检察院检察长(候任)。(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