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起征点只是个税改革“冰山一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0:39 生活报

  “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将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是一个《个人所得税法》就可以完全涵盖的。”税务专家们认为。

  事实上,在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后未多久,国家税务总局就颁布了《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并即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其重点就在于对高收入者进行重点监控。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丽坚认为,这充分说明了政府在个人所得税法修订问题上“一松一紧”的特色。松是开闸放水,藏富于民;紧则是系统堵漏,给民众以公平。前者具体体现在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轻纳税人的税负上,后者则具体落实在修订征管条款、税务总局的“413工程”上。

  这种对高收入者进行重点监管的办法其实是被现实逼出来的。调查显示,我国人数不足20%%的富人占有80%%的存款,但所缴的

个人所得税还不到总量的10%%;而2004年我国个税收入的65%%源于工薪阶层。也就是说,中低收入者承担了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重担。因此,参与此次听证的陈述人、中国石油化工公司抚顺分公司腈纶化工厂工人马肖明确表示,的确应该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监管。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傅勇表示,对工薪阶层而言,由于收入来源单一又实行代扣代缴制,因此其完税率最高;而高收入者由于收入来源多源化,渠道多而隐蔽,税务部门对其监管的难度和征收成本很高,逃税和漏税现象较多。

  另一方面,很多单位也通过各种渠道直接发放现金、实物、有价证券或其他福利,以规避个人所得税的缴纳。这些漏洞需要税务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有利于个人所得税征管的外部环境,需要涉及到金融、保险、证券、

房地产和期货等单位,就更是一项系统工程了。(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