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欧国家为何高居全球竞争力排名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0: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日内瓦9月28日电在世界经济论坛28日公布的《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不仅芬兰连续第三年在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列第一,瑞典、丹麦、冰岛和挪威也分别在前十名中占有一席之地。

  北欧国家表现如此突出,究竟原因何在?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兼论坛全球竞争力项目主任奧古斯托·洛佩斯-克拉罗斯分析说,是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为北欧国家创造了“极其健康”的商业环境。

  首先,与一些较大的工业化国家不同,这些北欧国家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表现出色。它们的政府对维持良好的公共财政有很强的责任感,实现预算盈余,使自己有能力履行在退休金等方面的承诺。其次,各届政府都成功地在公共管理方面创造了透明和诚实的风气,极大地促进了商业信心。此外,对公共资源合理高效的运用意味着钱能被省下来投入到教育、公共健康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所有这些都会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洛佩斯-克拉罗斯说,北欧国家已经实现了各种因素彼此强化的良性循环,成为了世界上最有

竞争力的经济体,公共机构质量堪称世界一流,人均收入水平也是高层次的。

  北欧国家一些商界人士在接受问卷调查时,将高税率列为具有潜在问题的领域。对此,洛佩斯-克拉罗斯说,还没有证据表明高税率正在对这些国家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或居民生活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他说,只有在税收收入没有被用于提高效率、或以某种“无效支出”的方式被滥用时,高税率才会引发问题。而当税收收入被用于建立世界级的教育设施和有效的社会保障网,并被用于培养高技能和有创新意识的劳动力时,竞争力将被增强,而非削弱。(记者李洁)(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