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看好低廉生产成本 大批瑞典中小企业将迁厂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3:36 每日经济新闻

  郑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前瑞典商会主席AndersHagglund在上海透露,虽然爱立信投资受挫,但瑞典企业对华投资将又迎来新高潮,不过这一次的投资主体基本都是中小型企业。

  AndersHagglund是瑞典最大投资集团INDUSTRIVARDEN公司下属的瑞特公司的董事,
INDUSTRIVARDEN还持有爱立信的股份。

  AndersHagglund表示,在10年前,瑞典的企业就非常看好对华投资,爱立信、VOLVO、山特维克等20多家大型企业在上海等地设立工厂,甚至设立亚太总部。但是,由于这些大型企业对中国市场不太熟悉,部分企业发展并不是很好,像爱立信,在手机业务方面的投资以失败告终。

  “爱立信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失败,让我们明白了瑞典的中小企业更适合于到中国投资或建厂。”AndersHagglund脸带微笑地说,“在今后几年里,将有大批瑞典的中小企业到中国建厂或投资,目前我们商会及一些中国在瑞典的机构正在动员瑞典的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

  AndersHagglund还表示,尽管瑞典面积不大,但发展潜力较好的中小型企业有不少,一些较强的中型企业已在这一两年加快对华的投资。其中瑞特就是其中一家,1998年提前进入中国的该公司,从今年开始才真正发力,将在上海建一个50亩的工业园。

  瑞典的中小企业看中的是中国的生产成本比瑞典要低很多,他们想借道中国,发展壮大。“像我们的产品,在中国生产的成本比在欧洲生产相差数倍。”销售额达数亿美元的订书机生产企业瑞特元昌文化用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萱坦言,瑞特已准备将其在瑞典等欧洲国家的4个工厂迁移到中国来。他们还计划今后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拓展,目前只是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