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资产证券化助力 建行拟推定息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3:36 每日经济新闻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表示,该行正开发衍生产品对冲利率和汇率风险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建设银行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一个在全行范围内召集的小组会议眼下正在召开,会议内容是商讨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事宜。业内专家表示,建行是资
产证券化试点银行之一,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条件相对比较成熟。

  上述知情人士称,建总行和上海市分行可以说是不谋而合,在总行召开固定利率房贷会议之前,身为建行房贷证券化试点的上海市分行,已经开始自行设计这一产品的初始方案。

  建行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领先地位,使其更具备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条件。最早向

银监会递交开办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申请的是光大银行。但据光大银行一位人士透露,由于担心风险问题,该行的申请迟迟未能获批,原本在几周前就会下发分行的具体业务细则,也是一拖再拖。

  “但是建行不一样,它是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之一,其即将推出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正是目前银行规避固定利率房贷风险最佳的途径之一。”上海一位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解释,银行先开办固定利率房贷,再将该业务打包组成资产池,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就可以规避利率波动风险。发行银行会对该证券设定提前终止权,来应对因利率下跌而引起的借款者提前还贷。在美国,固定利率房贷非常盛行,原因之一就是银行可以通过金融资本市场来降低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风险,其核心手段就是MBS。

  不过,建行即将推出的首个MBS暂时与固定利率房贷无关。建行一位人士透露,该行的首个MBS已经是箭在弦上,资产池已经准备完毕,只待发行。但只要走通了MBS的道路,以后开办固定利率房贷时,就可顺利应用。

  除了MBS外,人民币利率掉期、期权和远期等也都能够帮助银行规避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风险。建行的董事长郭树清近日就表示,该行正开发衍生产品对冲利率和

汇率风险。多位银行业资深人士都表示,所谓的衍生产品,就是人民币利率掉期、人民币和外币汇率掉期。

  “但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银行并不是一定要开办人民币利率掉期。”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只要有银行开办了人民币利率掉期,国内有了这一市场,其他银行就可以通过该市场来规避利率风险,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也就指日可待了。

  专家进驻 美国银行全面扶助建行

  就在建设银行香港上市进入倒计时阶段,该行引入的第一位外资伙伴———美国银行,开始正式启动与建行的战略协助项目。昨天上午,美国银行的专家进驻建行,开始履行覆盖

商业银行主要业务领域和管理领域的战略协助协议。

  美国银行目前为建行第三大股东。该行在今年6月正式和建行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洲银行将分阶段对建设银行进行投资,最终持有股权可达到19.9%。美国银行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第二阶段将在建设银行海外首次公开发行时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未来数年内还可增持建行股份至19.9%。

  作为建行的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将在建行董事会中拥有席位,同时还将向建设银行派遣大约50名人员在以上领域提供咨询服务。美国银行副董事长兼国际战略执行官GregoryCur被派驻建行任董事。

  建行方面表示,该行董事会和管理层非常重视与美国银行的战略合作,为了保证战略协助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执行效果,已经成立了战略协助工作小组,由常振明行长牵头,赵林、陈佐夫和范一飞三位副行长协助,全面负责领导战略协助工作。各项目实施部门也已经任命一位副总经理以上的领导担任项目协调人,对口美国银行的各项目联系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建行总行各业务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力争使每个项目都能取得预期的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