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哈继铭称中国经济通缩可能性小 拐点说有点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3:08 北京晨报

  今年7月22日,即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次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货币政策咨询会,获邀的12位专家学者中,中金公司现任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赫然在列。

  事实上,在6月3日,由哈继铭统领的研究组就拿出了一份20页的报告,以定量分析的方式详述人民币升值的可选方式和影响。

  昨天,在出席“2005年中国国际风险管理会议”的间隙,哈继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经济拐点说”有点严重

  记者:一个多月前,你觉得“中国经济出现拐点”和“有通货紧缩迹象”的说法为时过早。现在8月份的经济数据出来了,您是否还持此观点?

  哈继铭:我还是这样看。中国经济在今后两三年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今年预计增速9.2%,明年8.5%,2007年和2008年都会超过8%。

  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成品油和电力等生产要素的价格被人为地压低,一旦二者的价格回归自然,那么几乎所有工业品的价格都会上一个台阶。通货膨胀的水平不会像现在统计的那样低,在我心目中,中国真实的通胀压力高于目前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反映的情况。

  至于“拐点”的说法,那有点严重。诚然,中国经济的增速在未来几年确实会下降,但不会急剧地下降。因为接下来,我们有“十一五”规划,相信会涉及到一些公共部门开支的增长,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还要上许多项目,而且不仅由政府部门承担,私营企业也会参与。虽然中国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正在下降,但仍处在较高的水平,今年上半年达到19%,而美国只有6%。

  

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是趋势

  记者:您曾多次强调,加息应该先于

人民币升值,并且升值后要配合利率政策。今后国家的政策取向会是怎样的?

  哈继铭:我说的加息先于升值,一个考虑是很多热钱流入

房地产业。国家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也对房地产业采取了其他措施,现在看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至于今后的情况,短期内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放宽是一个改革趋势。综观世界各国的货币政策,一种是调整利率,汇率由市场决定;一种是调整汇率,利率由市场决定。一些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国家采用后一种方式,我们也逐渐把汇率作为调整货币政策的工具。在短期内,我认为国家不太可能使用加息等利率手段。

  记者:人民币升值后,国家开办了外汇远期交易,为银行和企业提供避险的工具,但现在该市场交易相当平淡,这是什么原因?

  哈继铭: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强烈是部分原因,这导致没有人来接盘。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幅还是比较小,大家觉得风险不大,何苦做远期呢?所以,扩大汇率波幅是促进远期、掉期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相信今后汇率的波幅还会继续扩大,这是各个国家汇率改革的模式,但这不是一夜之间能实现的。例如,智利上世纪80年代的汇率波幅为上下0.5%,然后花了12年时间扩大到20%左右,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据此,相信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外汇衍生市场会获得较大的发展。晨报记者 李若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