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鉴十强县发展经验建设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重视和研究县域经济发展,探索县域经济发展规律,确实是摆在每位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人面前一项重要的任务。要研究县域经济的发展,非常有必要研究最发达县域经济的发展,研究这些最发达县域经济的成长经历、成功经验、遇到的挫折和对未来的思考。我们只有把这些排头兵、领头羊的经验总结好,才能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才能有更好的借鉴。

  一、十强县的基本情况、面临矛盾和如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十强县是全国县域经济走在最前列,也是最发达县域经济的代表。据我们对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数的测算,2004年前十位分别是江苏昆山、广东顺德、江苏江阴、江苏张家港、江苏常熟、广东南海、浙江萧山、江苏武进、浙江绍兴、江苏太仓。十强中最多的是江苏(占6个),其次是广东和浙江(各2个)。当然,从全国100强县来衡量的话,浙江在全国是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百强当中浙江占30强;其次是山东,百强当中占20强,江苏占18强;广东占10强。这四个省共占全国百强的78强,由此可见,这四个省的经济发展实力。

  和其他县相比,十强县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经济规模巨大,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去年十强县GDP总量接近5000亿元,财政总收入606亿元,上缴中央财政349亿元,成为国家重要的收入来源。十强县既是经济的强县,又是财政的强县,还是解决就业的重要领域。二是发展水平在国内遥遥领先,部分指标直追世界先进水平。十强县的GDP总量5000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县接近500亿元,超过了全国大部分省的地级市,是百强县平均水平的2.5倍,是全国县域平均的5倍;十强县本地户籍人均GDP已经超过5万元,是百强县的1.9倍,是全国县域的3.6倍。三是经济活力最强,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十强县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顺德、南海、昆山的外资经济,江阴、萧山、绍兴的国内民资经济,都具有无比的活力。十强县5年来的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为18%,财政收入平均增长21%,可以说“全国走一步,十强县走两步”。四是投资环境比较良好,发展潜力很大。五是全面、均衡、协调发展。一句话,十强县真正体现了民富县强这一基本的特点。

  目前,十强县与其他县域一样,都在经历发展的烦恼。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与挑战,不仅关系到十强县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也关系他们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否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第一,要处理好加强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为可持续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十强县资源的约束不是远期的矛盾,已经越来越成为现实的矛盾,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突出的矛盾。特别是土地资源短缺、电力紧张、劳动力结构性紧缺的矛盾。

  第二,要重视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目前,十强县大多数是以制造业为基点的发达县域,大都面临核心竞争力在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提高的问题。长期忽视技术创新和知名品牌的培育,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发达县域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力气来改变这一状况。有人曾经这么说:“如果中国与世界比较,我们的生产成本确实很低,但是我们的管理成本、行政成本是非常之高的。”所以,扣除掉生产成本低的优势,我们在其他方面就没有什么优势。

  第三,要在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走在前列,走得更快。

  第四,要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改善人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提供更好的物质保证。

  二、县域发展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我们要把发展县域经济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紧联在一起。当前农村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二是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严重不足。三是农民收入水平明显偏低,增收难度明显偏大。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最近我一直在作这样的思考与呼吁,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大思路方面似乎可以做些大的调整:即城市经济市场主导,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农村经济政府主导,通过几年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为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利条件。要用10年或更长的时间,我们不仅能够使大量的工业品有新的市场,使扩大内需这个国策有了真正落到实处的地方,真正构筑起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社会。

  (2005年9月17日,根据录音整理)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9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